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莊雅菁忍痛復健 只為活下去

今年22歲的莊雅菁,因一場車禍導致火燒車事件,造成身上超過7成的面積三度燒燙傷,而且被迫截去雙腿及左手。
今年22歲的莊雅菁,因一場車禍導致火燒車事件,造成身上超過7成的面積三度燒燙傷,而且被迫截去雙腿及左手。
圖/取材自莊雅菁小n拼豆手創館臉書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數百人嚴重燒燙傷,不論是傷者或其家屬,都需面對身心煎熬。今年22歲的莊雅菁,因一場車禍導致火燒車事件,造成身上超過7成的面積三度燒燙傷,而且被迫截去雙腿及左手,莊媽媽表示,每次看到雅菁復健過程,都非常不忍,但她常說「為了要使自己更好,一定要付出代價」,這句話也是她們母女倆,樂觀面對身殘毀容的動力。

「奇蹟不是活了下來,奇蹟是有勇氣活下去!」莊媽媽指出,由於當時莊雅菁傷勢相當嚴重,前後住院167天才能出院,爾後,她因為不忍看著女兒換藥及復健時,如此痛苦不堪。因此在陽光基金會的協助下,從台中北上至台北的陽光之家及重建中心,由專業人士協助照護與復健。

陽光基金會專員施孟婷表示,陽光之家如同宿舍,傷友們除可接受社工、教保員專業照護等,也能分享經驗,成為支持彼此的力量。

莊媽媽說,莊雅菁在重建中心復健時,起初整個身體蜷曲如蝦子,復健師以雙腳吊沙包的方式,每日5到10分鐘、使身體能打直。雅菁的嘴巴及眼睛,因燒傷而造成肌肉攣縮,莊媽媽說,復健師以壓舌棒逐漸增加數量,使嘴巴得以擴張;眼睛則僅能仰賴她自身力量練習撐開。

因燒傷失去雙腳的莊雅菁,剛開始練習跪姿時,腿部嚴重瘀青及痠麻,只能以拍打大腿的方式分散注意力,雖然現在裝上義肢,但還感覺疼痛。莊媽媽說,母女倆常以正面能量彼此打氣,希望其他傷友勇敢面對傷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復健 燒燙傷 粉塵爆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