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燒傷致肌肉壞死 被迫截肢保命

多年前,當時年僅14歲的莊雅菁,因火燒車造成全身面積超過70%的三度燒傷,送醫時呈現昏迷、高燒,身為她的主治醫師,在謹慎評估後,認為唯有截肢才能保住一命,這是不得不做的抉擇;尤其是她能熬過燒傷的苦痛,有如一隻浴火鳳凰。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喚起許多人對於燒燙傷的重視。燒燙傷可大致分級為一到三度,第一度燒燙傷,就像是到海邊被太陽曬傷,會出現紅腫、脫皮,大約一周內便能好轉;第二度燒燙傷,則如同被機車排氣管燙到,皮膚會起水泡,平均約二到三周便可復原;第三度燒燙傷是全層皮脫落、壞死,需進行清創或植皮手術治療。

清創手術是仔細清理傷口,且為降低感染及組織水分流失,必須覆蓋人工或生物敷料(如豬皮或屍皮),等到傷口癒合。至於植皮手術仍需取自身的皮膚,且難免會產生疤痕增生,須穿著壓力衣,並進行復健治療。

照護燒燙傷患者,飲食也是重要的一環。臨床上有些患者因燒燙傷胃口不佳或不易進食,進而影響腸胃道、而增加死亡風險,因此,建議患者在飲食上應把握優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恢復體力、修復組織。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前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開業整形外科醫師周爾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整形 植皮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