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小口嚥下粥...她的滿足神情 觸動在場醫護

「我很久沒有這樣餵人了」

看著主治醫師拿著稀飯一小口一小口,餵著一位氣切、依賴呼吸器的病人,病人滿足的神情深深觸動我心……。

身為病房護理長,服務及照護的對象是呼吸器依賴患者。其中一位林女士,大家稱呼她「最美ㄟ歐巴桑」。

她原本過著在家含飴弄孫的美滿生活,卻在一次車禍傷了腦部,入住本院;由於急性呼吸衰竭,置入氣管內管接上呼吸器,因無法在加護病房脫離呼吸器、且因其他疾病問題短期內無法拔除呼吸器,所以做了氣切造口轉往本單位做後續照護。

林女士住進病房後病況好轉,從意識不清到漸漸認得人,甚至會和醫療團隊做簡易的溝通,給主治醫師一個「GIVE ME FIVE」的手勢。但由於腦傷,影響飢餓感或飽足感,意識越清楚,她越吵著肚子餓要吃東西。

雖然醫療團隊的營養科評估給予的熱量及灌食量都很充足,但固定牛奶的灌食仍讓她直喊餓無法滿足她的口腹之欲,連家屬也強烈要求讓她進食。

其實,林女士意識上無法慢慢吃,常會導致嗆咳,經過評估,她不適合在管灌外再以口進食。

但為回應她的口腹之欲,醫療團隊後來達成共識,要努力讓她得到一些些滿足──「由口進食一些食物。」由一小小匙、一小匙、一匙,到一小小口、一小口、一口;每一小進步,醫療團隊都步步為營地謹慎照護訓練。

在醫護團隊的努力下,我們共同完成林女士及家人的願望,主治醫師突然從護理人員手上接下半碗鮮魚稀飯,親自餵她。

林女士一邊開心地嚥下稀飯、一邊比著讚;這個看似簡單的吃粥動作,在林女士身上,卻是透過眾人共同努力而來,此情此景深深觸動現場的醫護團隊。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呼吸衰竭 氣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