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心臟衰竭 不建議食低鈉鹽

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天食用鹽分應限量,不建議食用低鈉鹽。
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天食用鹽分應限量,不建議食用低鈉鹽。
記者陳立凱/攝影

心臟若衰竭,體內循環不佳,醫師多會開立利尿劑,幫助將多餘的水分排出。

利尿劑本身並不會造成腎臟負擔,除非劑量過多,導致脫水。真正引起腎臟問題的,主要是心臟衰竭後,循環不佳,引發腎臟病變,連帶影響其他器官,出現食欲變差、難以行走等現象。

家中若有類似患者,胃口通常變小,家人宜盡量讓他們吃喜歡吃的東西,但注意蛋白質不要攝取過多,一天食用鹽分,最多只能有5公克,但不建議食用低鈉鹽,低鈉鹽中,取代鈉的元素是鉀離子。若已出現尿毒症的症狀,若鉀離子攝取過多,等於雪上加霜,病情可能惡化。

至於下肢腫脹,建議睡覺時,應抬高下肢,坐著時也可把腳抬高,減少水腫。

預防心臟衰竭,得先預防三高,一旦出現相關問題,宜遵醫囑,配合治療。

至於讀者提到吃涼性的水果要先烤過或蒸過再吃,主要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本身易喘及多痰,如果再吃涼性食物就會增加痰液,因此透過加熱方式可去掉食物的寒性。

(諮詢╱台北馬偕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明珠)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臟衰竭 利尿劑 腎臟病變 慢性阻塞性肺病 低鈉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