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青少年異膚好難纏 小心親子關係陷困境

異位性皮膚炎對青少年生活、學業影響甚鉅,甚至連親子關係都緊張。吳冠興皮膚科診所院長吳冠興分享,臨床曾接觸一名15歲的孩子,媽媽是音樂老師,望子成龍要求孩子拉小提琴。但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頸部皮膚有病灶,小提琴又都靠在頸部常引發不適,小孩因皮膚刺痛、抗拒學琴,後來處理好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學琴阻礙迎刃而解,親子關係也得以縫補。

吳冠興皮膚科診所院長 吳冠興醫師。圖/吳冠興醫師提供
吳冠興皮膚科診所院長 吳冠興醫師。圖/吳冠興醫師提供

青少年身心調適壓力大 異膚趁亂發作

吳冠興說,異位性皮膚炎是與體質有關的慢性免疫疾病,皮膚屏障功能較弱,如果沒有正確照護,碰到環境誘發因子、過敏原或刺激物就可能發作。多數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症狀輕微,但如果放著不處理,皮膚長期致敏化,也增加孩子氣喘、過敏性鼻炎風險。有些孩子上了國中、高中後,因壓力繁重,也成壓倒免疫系統的一根稻草,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大爆發。

青春期的身心調適、生活形態、課業壓力、在意同儕眼光等,都增加青少年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困境。吳冠興表示,異膚患者最大的困擾就是癢,癢就會想抓、抓了更癢、發炎反應更嚴重,覺也睡不好、上學沒精神,成績退步又影響親子關係;而皮膚脫屑流血、色素沉澱,還可能被同儕取笑。若心理素質不夠強壯,還會導致社交退縮、孤立。

異膚用藥2大錯誤觀念 家長勿踩雷

吳冠興說,青少年時期的孩子不喜歡別人說教,醫師要站在協助角色,幫助孩子釐清生活的困境,陪他們找到解決的方法,家長也必須一起配合。但家長對異位性皮膚炎用藥常存在兩個迷思,進而影響孩子的治療效果,一是擔憂類固醇用藥副作用、二是為了治療方便而希望開立長期處方。

根據台灣兒童臨床診療指引 ,輕中度的異位性皮膚炎病人以局部治療為主,首選藥物是局部類固醇藥膏。吳冠興說,台灣父母可能囿於過去用藥經驗,對類固醇有恐懼症,其實類固醇有強中弱效之分,醫師會根據病灶部位、嚴重程度給藥;當急性病灶緩和下來,就可以改用不含類固醇藥膏接續治療。目前不含類固醇的免疫抑制藥膏有3種選項(PDE-4 inhibitor, TCI),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也有助減少長期使用類固醇衍生的副作用。

吳冠興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急不得,也需要追蹤病灶狀況、調整藥物,有時候家長為了就醫方便,希望醫師開藥可以開長一點,但此舉忽略異膚治療藥物的彈性運用,對病童並非好事。

基礎保濕即時介入 維持正常運動顧好免疫力

基礎治療是異膚治療的根本,吳冠興提醒,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關鍵是做好基礎保濕並修復皮膚屏障功能,保濕修護劑的運用一開始就要介入,而不是用藥治療好了才保濕修護。保濕修護劑的選擇應該隨季節調整,夏季使用乳液、冬季用乳霜;且應盡量避免動物性油脂,如馬油、綿羊油等比較容易引發過敏。

吳冠興也說,生活起居也有多項環節需要注意。服飾應以棉質優先,避免過敏原,有些異膚病人會因為擔心熱、流汗而避免運動,但運動有助免疫功能,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維持正常運動,運動後盡快洗澡或以濕毛巾輕擦,把汗水等酸性鹽分物質除去。青春期的女生可能喜歡穿戴耳環、項鍊等飾品,若材質不佳也可能引起過敏,更要注意照顧好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