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打破傳統乳癌治療觀念,化療抗藥性有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劉良智主任。圖/劉良智主任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劉良智主任。圖/劉良智主任提供

根據統計,每四名乳癌患者就有一人會在治療後復發或轉移。一篇發表於去年12月美國國際乳癌研討會的最新臨床研究成果顯示,即使賀爾蒙陽性轉移性乳癌患者已表現出肝肺功能衰竭等器官轉移、危急生命的症狀,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賀爾蒙治療仍可避免或延遲患者對聯合化療的需求,為臨床醫師的新治療策略提供佐證。可惜目前健保尚未針對此類病患族群給付,期盼未來能有更多患者在最快的時間得到最適合的治療。

「1+1」療法治乳癌,免受化療所苦!

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的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為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其中又以賀爾蒙陽性乳癌患者占比75%為最大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劉良智主任表示,不少轉移性賀爾蒙陽性乳癌患者疾病進展快速,就醫時病情已是不好控制的狀態,針對此類病患,以往醫師只能利用化療來延緩疾病惡化,所幸現在已有新的治療方式可供選擇,只要使用合適的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賀爾蒙治療作為第一線標準治療,就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並維持生活品質,免於一發病就要面對化療的恐懼。

存活率增至五年,療效更甚化療!

使用「1+1」療法取代化療,除了打破以往的治療概念,臨床觀察也發現,超過八成的患者使用此療法效果顯著,可以延緩疾病進程,後續影像學追蹤也能看出腫瘤明顯縮小,整體存活率可提升至五年以上,療效甚至比化療更好。不僅如此,劉良智主任補充,由於乳癌病程漫長,藥物進步也讓乳癌變得像慢性病一樣,可以透過長期用藥來控制,然而,轉移性賀爾蒙陽性乳癌患者容易對化療產生抗藥性,許多病人常因此必須每隔三個月更換一次藥物,好在,只要用對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賀爾蒙治療,藥效就能維持兩、三年以上,控制率和穩定性佳。

突破治療困境,轉移性乳癌非絕症!

台灣女性乳癌患者平均年齡約48歲,不少病患常因擔心化療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會影響工作,而遲遲不願接受治療。面對馬拉松式的抗癌之路,如何維持生活和工作不受影響,是多數乳癌病友在治療時最在意的事,而延緩接受化療的時間是首要關鍵!

新的臨床研究成果證實,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賀爾蒙治療能幫助提升乳癌病患的治療品質,劉良智主任因此呼籲,隨著藥物推陳出新,癌友們不必擔心治療上沒有武器,就怕病人自己放棄、不想治療,或以為轉移了就無藥可醫,只要好好跟醫療團隊配合,現在都有合適的新藥可供選擇,能夠降低患者與家屬對治療的恐懼及擔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