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老翁四肢麻痛就醫,竟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醫師,我爸爸說他手腳會麻、下半身疼痛,晚上都睡不好!」兒子推著坐輪椅的父親來到診間,醫師一看便懷疑是骨轉移,於是安排進一步檢查;孰料,兩天後老父親就因為下半身痛到完全無法行動而被送進急診,經過緊急手術後才慢慢恢復行動,目前接受攝護腺癌及骨轉移治療中。

黃冠華主任提醒,攝護腺癌患者務必提防骨轉移,否則產生的疼痛與併發症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劇烈衝擊。<br />圖/黃冠華主任 提供
黃冠華主任提醒,攝護腺癌患者務必提防骨轉移,否則產生的疼痛與併發症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劇烈衝擊。
圖/黃冠華主任 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副部長暨泌尿外科主任黃冠華提及該病患狀況時感慨,骨轉移是攝護腺癌晚期的進展,不只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也會導致生理機能的退化。尤其是骨轉移嚴重的患者,若是問題出在中軸骨,恐怕稍微碰撞就會造成骨折癱瘓,不僅影響行動能力、生理狀況也會逐漸下降,「骨轉移所產生的疼痛相當折磨人,對患者而言真的是生命中難以承受的艱辛。」

攝護腺癌晚期最易發生骨轉移

黃冠華副部長指出,幾乎所有癌症都會出現骨轉移,其中攝護腺癌更是發生骨轉移機率最高(約65%-75%)的癌別,其他如肺癌、乳癌、大腸癌等也都可能出現骨轉移,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以攝護腺癌來看,若出現骨轉移,在初期幾乎不會有症狀,「等到已經出現腰痠背痛,卻沒有明顯痛點,起初是一陣一陣的痛,到後來會持續疼痛時,這時多半已進入病程晚期。」他建議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如50歲以上,或有家族攝護腺癌病史的45歲以上男性,要定期接受評估偵測,像是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濃度,以及早警覺。

黃冠華副部長提醒,若不幸罹患攝護腺癌,更要定期抽血檢測PSA指數。臨床對於骨轉移的診斷以全身骨掃描為主,先觀察骨頭被蝕骨細胞侵犯的狀況,若懷疑有骨轉移時,再進一步以核磁共振或局部X光、電腦斷層來做診斷。

補骨針治療骨轉移可保骨,治療前先護牙

目前對於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治療,首先會以局部性的電療來減少疼痛,「另外也會搭配具護骨機制的藥物使用,像是常聽到的補骨針,能改善骨骼病灶惡化的情況,讓骨轉移所造成的骨質脆弱能有強化的效果,以減少中軸骨骨折的發生機率。」

不過黃冠華副部長提醒,「要特別留意的是,在進行補骨針治療前,務必先請口腔外科評估牙骨的健康度,若有任何牙痛狀況也要先進一步確認並治療完全,再接受補骨針治療」。另外,在骨轉移治療期間也必須維持口腔衛生保健。最後黃冠華副部長補充,雖然目前全民健保對於補骨針在攝護腺癌骨轉移給予給付但有些許條件限制,若有需求的病患可以透過諮詢主治醫師了解是否適合施打,以避免發生因癌症骨轉移引起的嚴重骨骼事件,同時提升罹病後的生活品質。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TWN-NP-0423-8000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