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不讓孩子打疫苗、過度控管 疫情期間新兒虐

有些家長堅持不讓孩子打新冠疫苗,卻控管孩子其他面向。圖/123RF
有些家長堅持不讓孩子打新冠疫苗,卻控管孩子其他面向。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統計,近三年兒少保護通報人數平均每年7.8萬人、兒少受虐人數平均每年1.2萬人。高雄長庚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美欣表示,疫情期間兒虐通報數未顯著增加,但嚴重程度有上升趨勢,受虐致死案例層出不窮。疫情期間也出現新型態兒虐模式,潛藏家長過度控管問題,如堅持不讓孩子打新冠疫苗,嚴格控管飲食導致營養不良事件。

疫情期間,讓潛在的兒虐問題浮上檯面,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臨床上看到不少父母以「為孩子好」之名,堅持不讓孩子施打新冠疫苗,該項選擇本身並沒有問題,但很多堅持不願讓孩子打新冠疫苗的家長,常以為孩子好的方式,控制孩子其他面向,例如擔心過敏、過胖等,就不給孩子吃東西,導致近期有一到二名孩子因嚴重營養不良被社工介入。

邱政洵說,別以為兒虐僅有暴力對待才稱之,身心靈上的暴力也是暴力。過往政府在監測脆弱家庭時,也會以孩童是否定期施打疫苗作為判斷,其實這類問題一直都在,只是疫情期間又更被凸顯。

若從幼兒疫苗施打的比率觀察家庭的健全性,徐美欣指出,兒虐通報案件中五件有一件沒有按時施打疫苗,比例極高。不管是從疫苗或是幼兒的體重發展等,都能看出家庭照顧是否健全,也是社會亟需關注的議題。

疫情期間,通報兒虐人數並未顯著成長,但臨床發現嚴重度提高,徐美欣表示,近三個月高雄長庚已收治二起嚴重致死或重傷住院案例,疫情下國人面臨失業、與家人長時間相處等壓力,也增加兒虐暴力對待的程度,需各界關注。

長庚醫院於2018年成立「兒少保護中心」,整合各院區醫療團隊,結合政府、專業人士、民間單位攜手合作。平均每年編列預算逾一千萬元執行兒少保護服務,盼能及早介入,幫助更多孩童擺脫暴力。

施打疫苗 兒虐 過胖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