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昨夜星辰」金鐘視后馬之秦傳出在家中病逝 享壽80歲!

馬之秦。圖/報系資料照
馬之秦。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金鐘視后馬之秦傳出在家中病逝,享壽80歲,她曾在1986年以創作劇坊「昨夜星辰」獲得台灣第20屆金鐘獎最佳女演員,有過3段婚姻,育有4子。2017年她參加舞台劇「移民也瘋狂」接受世界日報專訪指出,她扮了半輩子的「婆婆媽媽」,生活中真的非常享受四個孩子的媽媽的角色。

馬之秦於2014年到2016年曾演出三立戲劇「我的寶貝四千金」、「軍官•情人」等戲。戲內戲外以敢愛敢恨著稱。日前藝人白冰冰錄中視「冰冰Show」時玩遊戲不慎摔跤,馬之秦為了她還緊急打到電視台詢問,沒有想到今天傳來馬之秦過世的消息。

馬之秦走出憂谷 敬老助老迎新生

【2006-04-01/民生報/記者薛桂文╱報導】

曾演出「昨夜星辰」、「一剪梅」等經典名劇,四次入圍金鐘獎的資深藝人馬之秦,在光鮮亮麗的舞台下,過去12年其實一直深受憂鬱症所苦,如今她從照顧老人的志工服務中找到新生,終於走出憂鬱的陰霾。

「憂鬱症就像一道無形的傷口,平時或許很正常,但稍不注意,當不安的情緒累積,傷口就可能撕裂,像被利刃深深刺傷,讓人流血!」馬之秦談起罹病的經過,有著深刻體會。

在演藝圈打滾40多年,64歲的馬之秦說,或許因為長期壓抑情緒,12年前她開始不對勁,常莫名心悸、出冷汗、不想出門、不與人接觸,還會沒來由想哭,愛面子的她,每當發病,就一個人躲在家中,連親人都矇在鼓裡;當時,憂鬱症不像現在廣為人知,看了許多醫師都不得其法。

後來,有人建議她不妨嘗試就診精神科;她還記得,第一次上精神科門診,她自覺是公眾人物,非常不好意思,連病歷表都不敢填,只請護士進診間通報:「我是馬之秦,不知醫師願不願意幫我看病?」經過兩、三次評估,終於確診是憂鬱作祟。

不過,就醫服藥後,馬之秦的憂鬱症仍時好時壞,直到三年前,在友人介紹下,她參與了「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的活動,服務老人;剛開始,她覺得老人家難溝通,有些害怕,但時間久了,發現只要順著老人的脾氣,照顧並不難;而這些活動也分散了她對自己疾病的注意力,常在談笑間,難過情緒就漸趨緩和。

馬之秦表示,現在她仍定期就醫用藥,但藥只在晚上吃,平日若覺得憂鬱症快犯了,她便到協會找事做,把腦筋花在老人家身上,也從照護老人的工作學習、成長,重拾快樂。

最近,馬之秦更接任了「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的理事長,不但下半生都計畫投入老人關懷,還捐出一百萬元,開設全台第一家免費的日間托老中心,在台北、高雄兩地提供服務,預計可收容100名輕中度失智、失能、家人又無法全天照顧的老人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傳神協助老人居家照護、日間托老的,除了專業人員外,還有一百多名平均年齡68歲的老人志工,年紀最大的甚至達八十幾歲,其目的除了讓這些老人覺得自己還有用,延緩老化,也因老人彼此聊得來、易溝通,照護上不虞代溝。

馬之秦說,一般的托老服務,老人常是「等吃、等睡、耗時間」,缺乏刺激,所以,「傳神」的托老強調活化老人的感覺機能,例如讓老人一起包餃子,手腦並用,還有各種音樂治療,如同復健運動,讓失智、失能老人也能重拾尊嚴與自信。

婚姻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