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花青素是什麼?葉黃素搭配「花青素」才能真正晶亮水潤

花青素是一種植物的色素,存在於許多紫色蔬果中,作為葉黃素的輔助成分,除了幫助維持晶亮水潤,還具有清晰舒適等功效。
花青素是一種植物的色素,存在於許多紫色蔬果中,作為葉黃素的輔助成分,除了幫助維持晶亮水潤,還具有清晰舒適等功效。
圖/shutterstock提供

3C生活下,低頭族的文明病越來越多,多數民眾有「補充葉黃素保健」的觀念,然而近來「花青素」的討論度也很高,那麼花青素和葉黃素有何不同?兩者如何吃可以達到最佳保健功效?由專家來解惑!

花青素是什麼?花青素功效有哪些?

花青素是一種植物的色素,存在於許多紫色蔬果中,如藍莓、黑醋栗、山桑子、智利酒果等。專科醫師陳韵臻說明,花青素又細分為多種不同成分,例如黑醋栗及山桑子中富含矢車菊素,而智利酒果則含有較高含量的飛燕草素,能幫助晶亮潤澤。

花青素作為葉黃素的輔助成分,除了幫助維持晶亮水潤,還具有清晰舒適、讓夜間工作順利、調節代謝等功效。據說在二戰時期,英國空軍會讓飛行員在執行夜間任務前,食用山桑子花青素,幫助執行夜間任務時順利。而在現代,山桑子及黑醋栗花青素也很適合夜間駕車、挑燈工作者補充。

葉黃素是什麼?葉黃素功效有哪些?

然而,對於守護晶亮健康,多數人會聯想到葉黃素,但與花青素相比,兩者有何不同?比喻來說,花青素就像是撐起遮陽傘,而葉黃素則是太陽眼鏡,能針對晶亮提供加乘的保護效果。

陳韵臻醫師解釋,葉黃素主要來自於黃色、橘色、深綠色蔬果如玉米、菠菜,脂溶性物質,強化守護晶亮、阻斷光害,需要長期累積跟玉米黃素一起吃(葉黃素:玉米黃素=10:2)。而花青素功效在於提升舒適、水潤感,由於是水溶性物質,吸收速度快。

延伸閱讀:3大葉黃素功效,專家教你葉黃素何時吃最好、攝取量與副作用

花青素搭配葉黃素 市售產品怎麼挑?

首要選擇富含花青素的成分:

1.富含花青素的智利酒果:花青素又細分為多種不同成分,智利酒果當中則含有較高含量的飛燕草素,能幫助晶亮潤澤。其中德國專利MaquiBright®智利酒果萃取,含有超過35%花青素,經臨床實證持續補充30天,可提升達50%晶亮水潤度,對於舒緩長時間使用3C產品造成的不適更添一層保護。

2.富含花青素的山桑子:山桑子中富含矢車菊素,據說在二戰時期,英國空軍會讓飛行員在執行夜間任務前,食用山桑子花青素,幫助執行夜間任務時順利。而優質的日本專利BS7®山桑子,含有高達37%的花青素,根據臨床實證,持續補充28天可以幫助維持舒適好感。

花青素又細分為多種不同成分,例如黑醋栗及山桑子中富含矢車菊素,而智利酒果則含有較高含量的飛燕草素,能幫助晶亮潤澤。<br />圖/shutterstock提供
花青素又細分為多種不同成分,例如黑醋栗及山桑子中富含矢車菊素,而智利酒果則含有較高含量的飛燕草素,能幫助晶亮潤澤。
圖/shutterstock提供

其他葉黃素推薦的複方成份

1.蝦紅素:屬於天然的類胡蘿蔔素,又稱蝦青素,存在於海藻和水生動物中,常可在鮭魚、紅鯛魚、蝦和龍蝦等身上發現。具有專利的德國AstaZine®藻類蝦紅素,高濃度萃取出10%蝦紅素,能協同強化晶亮保健。

2.亞麻仁油Omega-3: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植物油,功效作用在可以強化葉黃素的吸收率,幫助維持體內葉黃素濃度。

3.維生素A、C、E:除了對調整身體機能有幫助,因具備抗氧化的功效,對於晶亮保健來說也能提升保護力。

守護晶亮兩大關鍵營養:花青素提升水潤感 葉黃素阻斷光害

除了注意富含花青素的成分,以及葉黃素產品貼選複方外,為能確保葉黃素功效品質,陳韵臻醫師也給出建議,提供三招挑選葉黃素的關鍵:

1.游離型葉黃素+複方成份:推薦游離型葉黃素是因其分子小、吸收率較高,像是美國國家級FloraGLO®游離型葉黃素,經臨床實證28天提升體內葉黃素濃度達到520%。而複方推薦成分則如上述提及可選擇富含花青素的智利酒果、山桑子等都是不錯選擇。

2.專利大廠原料+黃金比例:選擇國際知名大廠原料能為功效品質保證,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大型臨床研究,發現最佳黃金比例配方為葉黃素和玉米黃素10:2的黃金比例。優質原料中推薦FloraGLO®游離型葉黃素搭配玉米黃素ZeaONE®,補足人體每日所需營養

3.有人體臨床實證+國際獎項:國際中最具標竿性的獎項包括Monde Selection,大研生醫「視易適葉黃素」富含花青素,頂級FloraGLO®游離型葉黃素、ZeaONE®游離型玉米黃素,搭配MaquiBright®智利酒果、BS7®山桑子萃取物、AstaZine®藻類蝦紅素、亞麻仁油、維生素E,七效成分經過全球專家嚴格且高標準的審核,取得最高特級金獎,且原料具有多項科學實驗與安全保證,更與醫學大學及醫院合作執行人體臨床實驗。完美的配方比例和實證醫學確效,連續補充可提升體內葉黃素520%,高於一般葉黃素18倍,水潤提升190%。

另外,檢驗上也不可少,公開透明檢附出SGS農藥殘留、塑化劑、重金屬安全通過的檢驗報告,全面把關品質,天天補充才安心。

花青素搭配葉黃素 該怎麼補充最好?有副作用嗎?

花青素為水溶性成分,食用時間並無特定,但因常和脂溶性的葉黃素一起搭配,因此可以隨葉黃素的食用時間,在白天餐後補充最佳,對於葉黃素功效的發揮才有助益、提升體內濃度。

但葉黃素可不是吃越多就越好,依照台灣衛福部的規定,葉黃素的每日攝取量不得超過30mg,若長時間補充高量的葉黃素,恐會造成手腳皮膚泛黃,甚至造成身體負擔。陳韵臻醫師提醒,一般保養建議每天攝取6~10mg就足夠,每天定時定量,才是安全且有效率的營養補充方式。若想穩定的累積體內葉黃素濃度,至少需要持續補充3~6個月。

另外,若產品中含有蝦紅素,建議不要與鈣片與鐵劑同時食用;而有在服用藥物者,使用前也可先諮詢醫藥人員,避免葉黃素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了解更多:花青素功效還有哪些?如何幫助提升水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