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肝基會28周年慶 保肝之父許金川盼台灣成為無肝病國度

肝基會今舉辦28周年慶活動,前總統馬英九(前排、左七)等人皆出席祝賀。記者沈能元/攝影
肝基會今舉辦28周年慶活動,前總統馬英九(前排、左七)等人皆出席祝賀。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曾經每5名成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但自從1986年被稱為「台灣肝病之父」的台大教授宋瑞樓等人,共同推動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讓台灣兒童B肝帶原率從10.5%,下降至1%以下。肝病防治基金會自民國83年成立至今走過28個年頭。肝基會去年3月起更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十年計劃」,期盼國人能早期發現肝癌,早期治療,避免遺憾。

肝基會今舉辦28周年慶活動,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以及好心肝大使白嘉莉,演藝界張小燕、石英、翁家明、郭子乾、張瓊姿、王彩樺、吳鈴山、陳霆、陳熙鋒等皆出席祝賀,肝基會更號召企業主點亮愛心嘉惠國人、消滅國病。

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他1992年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但如果「心不好、肝不好」,誰會要呢?因此,他一直保持身體健康,而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致力保肝已接近50年,可說是「保肝之父」,可是肝病是國病,因此「保肝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建議大家多運動、多吃蔬果,這是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說,去年3月肝基會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十年計劃」,緊接著10月舉辦全台12家醫療院所腹部超音波篩檢活動,今年7月更擴大至全台北、中、南、東16家醫療院所腹超活動,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以早期發現肝癌,早期治療。

許金川說,「全島一肝、全民腹超總動員」為肝基會未來10年的計劃目標,也肝病防治的最後一哩路,希望大家一起參與「今年超了沒?」活動,使其成為一股「全民運動」,讓台灣將成為一個沒有肝病的國度、根除肝病的模範國。

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關鍵三部曲,為主動篩檢、積極追蹤、及早治療。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說,目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已掉到國人十大死因之末,預期很快會退出10名外,肝癌在十大癌症死因中,也從多年的第一名降至第二名,更是四大癌症中唯一死亡人數每年下降的癌症。

楊培銘指出,目前B肝治療只能控制而無法根治,但已有全口服C肝藥物上市,自2017年1月起健保也開始給付,藥物效果甚佳、副作用少且輕微,療程很短僅約8至12周。但不可否認的,疫情確實影響B、C肝帶原者到醫院追蹤及治療,而面對疫情B、C肝病人應戒慎但不恐懼,最重要的是,落實個人防護作為、保持身心健康,接種疫苗,抱持與病毒和平共存的心態,定期至醫療院所追蹤治療。

80多歲的華泰銀行前董事長、肝基會榮譽副董事長林博義,約40多年前確診為B型肝炎帶原者,後來健檢又發現感染C肝,當時無藥可治,於是演變成肝硬化、肝癌,此為典型的「肝病三部曲」,一個階段都沒逃過。但後來肝癌不斷復發,於2008年4月前往對岸接受換肝手術,術後住院1個多月、還曾因尿毒過高而洗腎,也一度罹患嚴重憂鬱症,直想從10樓病房一躍而下,自我了結。所幸陪同的家人給予他最大溫暖,將他從懸崖邊拉回來,撐過了這個難關。

林博義說,「當年住在加護病房一周,轉出普通病房時,內心充滿感恩;想著自己能從鬼門關回來,這趟人生旅程得以展延,自己該做些什麼回報,才不枉這分上天的眷顧呢?」因自己不是醫師、不會救人,但可以當啦啦隊,從此投身公益,出錢出力,在肝基會的宣導活動上,以自身經歷侃侃而談保肝的重要。

「有機會讓我做公益,求之不得。」林博義說,當大家看到換肝人竟可以活得這麼健康、活躍,對肝病的刻版印象也從此改觀;現在的他每天樂在公益、早睡早起、走5千步,不忘定期回院追蹤,照顧健康和協助肝基會消滅肝病,就是他目前人生最重要的事。

許金川指出,肝基會成立至今28年,這段歲月是廣大社會善心人士,共同以愛心締造的全民肝病防治史。因此邀請了長期共同參與保肝、護肝各界的好朋友們一同來慶生。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