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別被謠傳騙了!醫:掌握三關鍵,納豆紅麴這樣吃才安全有效!

想要調整體質,提升代謝力,許多人最常聯想到的保健品是納豆紅麴,坊間卻出現謠傳,例如紅麴有毒、副作用多,讓紅麴的效用大打折扣。但專家強調,納豆紅麴只要「吃到足量、掌握關鍵成分Monacolin K、搭配Q10」,並在最佳時間補充,就能發揮保健效果。

專家建議,納豆紅麴「吃到足量、掌握關鍵成分Monacolin K、搭配Q10」,並在最佳時間補充,就能發揮保健效果。<br />圖/shutterstock
專家建議,納豆紅麴「吃到足量、掌握關鍵成分Monacolin K、搭配Q10」,並在最佳時間補充,就能發揮保健效果。
圖/shutterstock

納豆提升代謝力 攝取要達5000FU

納豆是日本的傳統食品,也是日本人健康百歲的秘訣之一,營養關鍵來自於納豆菌發酵後所產生的納豆激酶,含有一種可以分解纖維蛋白的天然酵素,可調整體質、滋補強身。

納豆激酶以纖維蛋白溶解單位(Fibrinolysis Units,FU)計算,建議選擇每公克活性高達35,000 FU的納豆激酶,而且來源最好通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驗證。至於食用量,以目前日本納豆激酶協會研究建議,每天可補充2,000FU以上,市面上也有每份達到5,000FU的納豆產品,讓消費者安心達到保健功效。

紅麴增強保護力 要含Monacolin K 15毫克

紅麴是長在熟米糠上的紅麴菌形成的發酵物,發酵物中內含豐富的Monacolin K,獲國際科學認證可以幫助代謝力,被譽為保健界的紅色瑰寶。

然而,不同紅麴菌發酵出的Monacolin K含量不同,想做好有效保養,建議挑選高純度的且定量Monacolin K的紅麴產品。

為什麼有人說紅麴有毒?擔心副作用多?其實是紅麴在發酵的過程中,如果發酵技術或環境溫度濕度控制不當而污染,就會產生紅麴特有微生物毒素橘黴素(citrinin),對人體有害。因此挑選時務必選擇重金屬及橘黴素未檢出的紅麴產品,例如原料來自世界大廠日本小林製藥,並經臨床實證,更安全有保障。

此外,Monacolin K的含量非常重要,建議每日13至15毫克為較理想的補充量。晚餐飯後補充紅麴效益最高,但如果是懷孕、哺乳婦女、有在使用藥物或要接受醫療治療者,食用紅麴前務必先與醫師諮詢。

延伸閱讀:8款市售納豆紅麴推薦比較,挑選注意4大重點!

納豆紅麴搭配「輔酶Q10」,促進能量轉換,幫助調整體質並滋補強身。<br />圖/shutterstock
納豆紅麴搭配「輔酶Q10」,促進能量轉換,幫助調整體質並滋補強身。
圖/shutterstock

納豆紅麴搭配「輔酶Q10」 滋補強身才有用

比起單純吃納豆或紅麴,合併使用納豆紅麴,加上補充輔酵素Q10達30毫克,才能有效作用。

什麼是輔酵素Q10?Q10在動植物間有「非維生素營養素」之稱,也被現代人認為是養顏美容聖品,扮演與體內產生能量有關的「輔酶」角色。

此外,有研究顯示,食用紅麴時,輔酶Q10扮演關鍵角色,補充紅麴的時候會影響體內Q10合成,加上隨著年齡增長、生活習慣失衡,體內Q10越來越少會影響健康維持。因此補充納豆紅麴時,同時也要補充輔酶Q10,才能促進能量轉換,幫助調整體質並滋補強身,建議挑選世界大廠如日本KANEKA出品的專利Q10,補充較有保障。

用世界級認證標準 挑選好品質納豆紅麴

挑選納豆紅麴,除了謹記「吃到足量、掌握關鍵成分、把握補充最佳時間」三個關鍵,專科醫生趙子豪表示,如果產品具備「國際金獎」(Monde Selection)認證,較安心且發揮保健效果。

醫師提醒,補充納豆紅麴時,應儘量避免同時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產生交互作用,影響代謝運作。另外,像孕婦、小孩、有在吃抗凝血藥物、降血脂藥物、抗黴菌藥物等,在食用保健品前可先詢問醫師,以達到補充保健品的最大功效。

另外,最佳補充納豆紅麴的時間則是在晚餐之後,晚飯後食用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每天持續補充且搭配飲食控制、運動習慣,才能讓健康加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