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哈根達斯」含環氧乙烷,吃下肚會怎樣?5品項、退費方法一次看

哈根達斯香草口味先前在台灣邊境被檢出環氧乙烷,因此遭到退運銷毀,本次又被多國警示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哈根達斯香草口味先前在台灣邊境被檢出環氧乙烷,因此遭到退運銷毀,本次又被多國警示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際知名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傳出在多國檢出台灣禁用農藥「環氧乙烷」超標,法國、比利時、香港、新加坡、愛爾蘭都已發布回收警訊。台灣也進口5項不合格批號產品,共約45萬杯冰淇淋,代理商宣布即刻下架並開放消費者退貨,到底是那些產品?「元氣網」為大家整理下架產品品項及退貨方法。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技正林冠宇於八月十日說明,食藥署統整國際對「哈根達斯」回收警訊的狀況,除了法國等蘭個地區發布相關警訊,其中新加坡有一項產品批號、香港五項產品批號與台灣的進口紀錄重疊,「食藥署已通知台灣業者停止販售。」

哈根達斯八月十日也發表聲明,第一時間已啟動預防性暫停出貨相關產品,同時進行自主送驗,檢驗結果符合台灣法規標準合法進口。但即日起,進行合法合規產品之限定批次下架作業,針對有疑慮的消費者,同時提供退款服務。

●哈根達斯可退貨產品:

產品有效日期:2023年5月17日至2023年6月15日

品項包括:

淇淋巧酥冰淇淋迷你杯100毫升、品脫473毫升、雪糕80毫升、桶冰

比利時巧克力冰淇淋迷你杯100毫升、品脫473毫升

巧克力X草莓巧脆冰淇淋品脫420毫升

香草X覆盆子巧脆系列冰淇淋迷你杯95毫升

黑糖奶茶X香草巧脆冰淇淋品脫420毫升

●退款方式:

即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止,若對上述產品有疑慮消費者,有以下退款方式:

1.消費者於哈根達斯門市購買:請攜帶購買證明(含紙本發票/電子發票/雲端載具),就近至哈根達斯門市辦理換貨

2.消費者於其他通路購買(包含電商平台):請攜帶購買證明,進電客服專線 0800-056-118 ,由專人提供協助處理。

至底什麼是環氧乙烷?去年底輸台的GODIVA冰淇淋也因為使用的刺槐豆膠驗出環氧乙烷,宣布自主回收。環氧乙烷是什麼?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元氣網整理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為大家說明:

●環氧乙烷是什麼?

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的易燃氣體,濃度非常高時會散發些許甜味。環氧乙烷易溶於水。燃燒煙草時也會產生少量的環氧乙烷。在自然界中可以發現非常少量的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一種用於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也用於醫院和滅菌設備,對醫療設備和用品進行消毒;也用於食品滅菌,以及在某些儲存的農產品(例如香料和草藥)控制蟲害。

人體在分解乙烯鄉(ethylene)時會自然形成環氧乙烷,它是透過腸道中天然存在的細菌形成的。

●環氧乙烷對人體的影響?

工人短時間內暴露到空氣中高濃度(通常是一般人的數萬倍) 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工人在短時間和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的環氧乙烷會有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惡心和嘔吐等症狀。

根據有限的研究發現,懷孕婦女在工作場所暴露高濃度環氧乙烷,造成部分婦女流產。另一項研究沒有發現這種影響。需要更多的研究以了解懷孕期間暴露的風險。

有些動物長時間(數月至數年)吸入環境中非常高濃度(比一般室外空氣高一萬倍)的環氧乙烷,鼻子、口腔、肺部產生刺激;並有神經系統和發育的影響,以及雄性生殖問題。有些動物吸入環氧乙烷數個月也產生腎臟疾病和貧血,有些影響也曾在人類身上發現,甚至可能提高血癌和乳癌的罹患風險。

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HHS),已確定環氧乙烷是一種已知人類致癌物質。美國環境保護署(The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認為吸入環氧乙烷會對人類致癌。

哈根達斯 冰淇淋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