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逾3成兒少有交往經驗 兒盟籲親子一起學「談情說愛」

兒福聯盟今公布「2022台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指出國小、國中生談戀愛比例8年來增加近1成。圖/兒福聯盟提供
兒福聯盟今公布「2022台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指出國小、國中生談戀愛比例8年來增加近1成。圖/兒福聯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兒福聯盟今公布「2022台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指出,近4成國中表示現在想談戀愛,更有五分之一的孩子在國小階段就想談戀愛。兒盟表示,在資訊傳播和交友管道多元的網路世代,孩子們取得和接收愛情刺激的管道不再單一,對「愛情」開始感到好奇,甚至結交男女朋友的年齡層逐漸下降,國小、國中生談戀愛比例8年來增加近1成,其中國小增加8.4%、國中9.7%。

兒盟針對全國1405名11至15歲在學兒少進行「2022台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詢問實際交往經驗,32.9%兒少表示自己曾交往過男女朋友,與2014年調查結果26.6%相較,明顯成長。

進一步詢問兒少談戀愛的次數,交往一次43.1%、交往兩次24.6%,有32.1%兒少更有交往三次以上的經驗。細問交往的時間是否穩定呢?有38.7%兒少最長交往時間不到三個月,59.1%維持不到半年,只有22.8%最長交往超過一年。

兒盟表示,根據調查顯示,兒少戀愛知識來源主要為現實朋友同學佔50.2%、Youtuber36.7%、小說動漫31.6%、電影戲劇29.9%、Google搜尋29.5%以及抖音25.2%,當兒少懵懵懂懂地開始在情感世界裡探索,最親近的家長和學校老師似乎是缺席的,若詢問兒少家長對他們戀愛的態度,有10.2%的兒少認為家長會非常反對,51.6%不清楚父母態度;有戀愛經驗的學童中,也僅有23.6%會主動將交往狀況告知父母,這表示親子間缺乏情感教育的對談。

此外,兒少對戀愛中肢體界線的想像也逐漸開放,認為戀愛中的界線可以牽手擁抱的有44.5%,可以接吻的有19.7%,也有4.2%可以發生性行為

尤其對兒少來說,網路與現實生活密不可分,有愈來愈多的兒少結交網友,甚至陷入戀情中,兒盟說,調查發現有52.7%兒少會跟陌生網友聊天,75.9%兒少贊成網路戀愛,也有近兩成表示曾與網友交往,與2014年調查結果對照,曾與網友交往的比例從16.4%增加到22.0%,成長超過5%。

兒福聯盟處長黃韻璇表示,兒少戀愛經驗中,最常遇到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對方、對方忽然消失或已讀不回、跟好友喜歡上同一個人,或是分手後遇到很尷尬等困擾,而這些課本沒教的事或親子間的禁忌話題,似乎是當前兒少最需要的情感教育內容,藉此詢問兒少希望學習到的情感教育,有61.4%兒少最希望在情感教育中學到如何區分喜歡跟愛的感受、55.6%想知道與對方價值觀與習慣不同怎麼磨合,55.1%想知道吵架或失戀該怎麼調適。

兒盟分別分析坊間出版社、龍門國中、千德爾三個教案。兒盟指出,出版社教材如康軒,以認知面為主,著重觀念對錯;龍門國中研發的教案則以情境式演練為主,透過演出或討論案例,讓學生增加對情感教育的思考;千德爾教材以增進思考、溝通技巧、尊重差異及表達自我感覺為主軸,讓兒少理解情感是生活中美好的經驗之一。目

但兒盟認為,雖然目前已有各版本情感教育,但教材規劃上,多數從國中才開始有情感相關教材,比照調查顯示已有超過2成國小學生對戀愛產生憧憬,若國中才開始教導孩子如何學習好好愛,怕是緩不濟急。

兒盟建議,與其用嚴厲手段關閉與孩子們的溝通管道,大人們不如敞開心胸,接納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陪伴他們共同走一段建構多元人際關係的路,透過聊天對談,了解青少年對青春期情感教育的困惑與煩惱,與孩子輕鬆交流情感價值觀,教導他們設定底線、做好自我保護,並在經歷分手時安慰他們受傷的心靈、學習正向分手。

青春期 禁忌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