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減少「長新冠」後遺症!國外研究這2種營養素最重要

染疫康復後有人出現「長新冠」症狀,容易頭疼、疲勞等,國外研究建議補充魚油、維他命D,減少後遺症的不適感。
染疫康復後有人出現「長新冠」症狀,容易頭疼、疲勞等,國外研究建議補充魚油、維他命D,減少後遺症的不適感。
圖/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確診人數已達400多萬人,病毒不斷變種,與疫情共存成為長態。有人反覆遭到感染、也有人染疫康復後出現腦霧、頭痛、味覺和嗅覺異常、疲勞等「長新冠」後遺症。想預防「長新冠」,英國營養師學會建議,良好的營養很重要,可以透過補充魚油、維他命D,加速復原,減少後遺症。

長新冠是什麼?症狀有哪些?

「長新冠」後遺症近來引起討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新冠肺炎後遺症通常在初次病發三個月之內出現,症狀並持續至少兩個月,且無法以其他診斷來解釋。

常見症狀包括腦霧、聞嗅氣味與品嚐味道異常、頭痛、失眠等其他症狀,通常會對日常功能產生影響。後遺症可能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一樣,時間也可能會持續數周、數月或數年,且可能反覆發生。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建議好好調養身體,除了多加休息外,飲食清淡、少吃冰冷食物,修補身體元氣。英國營養師學會也提出兩大飲食建議,幫助改善持續性的不適。

飲食建議一:多吃高濃度魚油,抗發炎、調節免疫功能

想維持健康,採取地中海飲食,補充優質的蛋白質,可以幫助修復組織、降低發炎,例如攝取魚肉、奶、蛋、豆類等,其中魚肉中富含優質的omega-3,珍貴的DHA與EPA更有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但新鮮食材準備不易,可以透過補充高濃度的深海魚油來確保攝取足量omega-3,有助減緩症狀、調節免疫功能。

不過,品質優良的深海魚油推薦該怎麼挑選?專科醫師楊智鈞提出三大關鍵指標:

1、魚油推薦高濃度:Omega3脂肪酸濃度要有84%以上:
選擇濃度高於84%以上Omega-3脂肪酸的魚油,其含有的有效功效成份越多,Omega-3脂肪酸越豐富,幫助健康維持;而目前市面上已有濃度高達97.7%的深海魚油,能幫助有效攝取營養。

2、魚油推薦原料來自德國KD大廠、選用深海小型魚的rTG型式:
德國KD Pharma大廠具有21項國際專利萃取技術,長期食用更有保障;魚油萃取方式也影響魚油純度和吸收效果,rTG型採用先進的「超臨界萃取技術」,是較理想的魚油萃取型式。

3、魚油推薦選小顆粒高濃度、純淨高新鮮、國際認證:
魚油不是越大顆越好,選用Omega-3含量足夠的小顆粒,補充更容易。此外,持有IFOS國際魚油5星認證,即代表通過了全球性機構的檢驗;再加上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和SGS塑化檢驗合格,以及榮獲食品界奧斯卡獎之稱的 Monde Selection,若獲五星認證、獲獎,表示魚油通過全球最嚴格、最高標準的檢驗,食用更安心有保障。

透過補充高濃度的深海魚油來確保攝取足量omega-3,有助減緩症狀、調節免疫功能。<br />圖/Shutterstock
透過補充高濃度的深海魚油來確保攝取足量omega-3,有助減緩症狀、調節免疫功能。
圖/Shutterstock

飲食建議二:補充高單位維生素D,增強免疫作用

「長新冠」後遺症中,常出現關節、肌肉疼痛,維生素D是免疫調節的重要成份,且也可以增進肌肉、神經的正常生理功能。可藉由曬太陽自行合成,又稱為陽光營養素,但一般民眾普遍缺乏光照,加上疫情期間居家時間長,更讓體內缺乏維生素D,英國營養師學會就建議,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維持健康。

如何挑選維生素D保健品呢?專科醫師陳哲信提出三大關鍵指標:

1、維生素D推薦選維生素D3、高單位達800IU:
維生素D分成D2與D3兩種類型,要維持體內維生素D穩定量,維生素D3比維生素D2更有效率。不過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不建議過度補充,若有特殊需求,建議與醫師討論,而挑選維生素D產品時,建議一顆高單位達800IU的維生素D為安全有效的補充量。

2、維生素D推薦來自專業原料大廠:
維生素D原料的來源和品質息息相關,建議選擇知名原料大廠,例如全球百年大廠DSM,有優良的製造品質,補充更安心。

3、維生素D推薦萃取自天然羊毛脂:
像是利用高純度中鏈三酸甘油酯精萃羊毛脂中的維生素D3,獨特萃取技術創造營養高價值。

除了注意兩大飲食策略,補充魚油和維生素D3都建議在飯後食用較能幫助吸收;日常生活中,每天喝至少1500-2000c.c的水,規律運動、適當休息、保持愉悅,少吃高飽和脂肪與甜食,減少發炎體質,可以幫助康復更快速,減少再中鏢的機會。

延伸閱讀:維生素D怎麼挑? 專家揭4重點,市售5大維生素D品牌推薦與比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