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防疫、確診補充「維他命」怎麼吃才有效?4類維生素居家必備!

補充「維他命」是疫情期間最常被提及的營養素,其中四類維生素不可或缺,可以增強免疫力,為身體儲備好能量。
補充「維他命」是疫情期間最常被提及的營養素,其中四類維生素不可或缺,可以增強免疫力,為身體儲備好能量。
圖/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確診者不斷增加,有人反覆遭到感染,也有人染疫後康復卻出現「長新冠」後遺症長達半年。防疫期間要如何增強身體保護力?如果不幸染疫,怎麼吃才能加速痊癒,舒緩不適症狀?補充「維他命」是疫情期間最常被提及的營養素,其中四類維生素不可或缺,可以增強免疫力,為身體儲備好能量。

日常防疫、接種疫苗、確診後 三階段都需補充營養素

迎戰新冠病毒,可分為防疫期間、接種疫苗後、染疫後舒緩加速復原三階段。防疫期間想幫助免疫系統良好運行,平時可以多攝取抗發炎食物,例如蔬果、魚油。

接種疫苗後,身體出現免疫反應,對抗進入體內的病毒植株,會覺得容易疲勞、頭痛、肌肉痠痛、發燒、噁心等,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專家建議,這時候可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等抗氧化營養素,同時少吃容易發炎的食物,強化疫苗效果、減少身體不適。

如果不幸確診,想舒緩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可以補充各種食物,均衡營養,加速痊癒,幫助身體盡快修復,避免出現後遺症。不論是哪個階段,盡早補充保健品,都能幫助身體強化抵抗力,其中以四類維生素是居家必備。

綜合維他命:全方位補足人體所需維生素與礦物質

要維持身體機能健康,平常飲食均衡最重要,但現代人外食多、加上挑食、偏食等習慣,建議選擇綜合維他命來補充營養素,透過全方位補足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為健康打底,強化免疫功能運作。

選擇綜合維他命時,每種產品成分組合都不同,建議留意是否具備維生素A維持黏膜健康、維生素B1維持心臟和神經系統功能,菸鹼素增進神經系統、粘膜及消化系統的健康,另外也建議選擇長效型錠劑,營養素8小時長時間釋放不間斷,持續有效為健康注入能量。

許多人誤以為空腹補充營養素較能有效吸收,事實上這是錯誤知識,綜合維他命飯後1至2小時補充最佳,多喝水幫助吸收。

維生素B:補充活力、維持好體力

生活不規律、飲食不均衡,讓人容易累、思緒不清楚,想在疫情期間維持好體力,透過補充高單位維生素B群來改善,幫助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提供關鍵時刻的精力與體力支援。B群可在任何時間補充,擔心會影響睡眠者,建議可在早上食用。

維他命B群包括B1、B2、B6、B12、菸鹼酸B3等,因為是水溶性維他命,攝取後會在2至3小時由尿液排出體外,如果希望持續充電維持活力,可以選擇緩釋型錠劑,減少補充劑浪費,現在坊間也有推出添加五味子、牛磺酸、酵母硒、鋅的複方,快速補強活力。

維生素C:高抗氧化增強保護力

維生素C具備高抗氧化能力,是維持正常免疫功能的營養素,諸多醫學文獻證實,補充維生素C可增強保護力、維持細胞排列緊密性,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要從蔬果中攝取又要考慮糖分過多的問題,不易補充足量,建議選擇合適的維生素C保健品。

選擇緩釋型維生素 C,能解決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流失的問題,建議飯後食用,可以維持8小時緩慢釋放吸收,穩定體內維生素C濃度,讓消化道穩定吸收固定的量,避免高劑量維生素C造成腹瀉。

維生素D:陽光營養素、增強體力

維生素D又稱為陽光營養素,幫助增強體力,是人體不可以缺乏的脂溶性維生素,建議飯後食用。想要維持體內維生素D穩定含量,比起多曬太陽和從飲食取得,更有效率的方式是攝取保健品,其中維生素D3 維持體內維生素D濃度效率,比維生素 D2更佳。

挑選維生素D產品時,建議一顆高單位達800IU的維生素D為最佳選擇,維生素D3對於體內維生素D濃度含量效率最佳、挑選百年大廠DSM Quali®-D維生素D3,有優良的製造品質,補充更安心。

維生素D又稱為陽光營養素,是人體不可以缺乏的脂溶性維生素,幫助增強體力。<br />圖/Shutterstock
維生素D又稱為陽光營養素,是人體不可以缺乏的脂溶性維生素,幫助增強體力。
圖/Shutterstock

疫情期間守護健康:4大營養素搭配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

大研生醫藥師林東慶表示,綜合維他命可以全方位補足人體所需維生素與礦物質,為健康打底。維他命B群再搭配五味子和牛磺酸等複方會更有感。維他命C可以挑選兩顆含有1000毫克維生素C提升保護力,維生素D3挑選小顆粒,一顆即達800 IU的維生素D補充最有感。

林東慶指出,如果想要透過4大營養素提升保護力,務必確認產品是否通過SGS檢驗、長效釋放型補充更佳,更重要是平常就需要養成均衡飲食、規律作息和運動,才能為健康打底,平安度過疫情危機。

延伸閱讀:染疫康復後憂MIS及長新冠?權威期刊指Omega-3為抗發炎重要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