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眼睛沒症狀也會得青光眼!醫:3大高風險族群應補充這食物降眼壓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嚴重卻可能造成失明,民眾需特別留意。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嚴重卻可能造成失明,民眾需特別留意。
圖/Shutterstock

「我平常看東西好像還正常啊,為什麼會有青光眼?」偏偏青光眼是台灣民眾失明的第二大原因,就醫患者10年遽增近7成,最可怕的是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嚴重卻可能造成失明。醫師提醒,有家族史、高度近視、3C重度使用者三大高風險族群要特別留意,平常透過補充營養素,可幫助降眼壓。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 當心錯過黃金治療期

青光眼是由於眼內液體(房水)無法正常排出,導致眼壓升高造成視神經病變,患者會感覺到視野變窄,嚴重甚至會失明。

根據健保資料庫,國內目前接受治療青光眼的患者約38萬人,其中近三成患者是四十歲以下青壯年。由於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發覺視力有異,恐怕很難恢復。

青光眼患者中,有四分之一眼壓正常,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平常沒有症狀,只能靠定期檢查預防。另一種「急性青光眼」會讓患者感到頭痛、噁心、想吐、視力模糊、周邊視野縮小、眼脹等不適,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應立即就醫。

青光眼好發族群:家族史及年紀大、高度近視、3C重度使用者

1.家族史及年紀大:若父母、兄弟姊妹有青光眼家族史要特別留意。尤其70歲以上的老年人5-10%有青光眼、40歲以上成年人有5-10%眼壓過高,其中每年約有1%會轉變成青光眼。

2.高度近視:近視者罹患青光眼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4倍,特別是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

3.3C重度使用者:頻繁使用電腦、手機,尤其長期在黑暗中使用3C產品,也會使眼壓上升,高度近視比例大幅增加,導致青光眼年輕化。

預防青光眼:規律生活、多運動、補充保健品

想避免青光眼帶來的視力傷害,在保健方法上可遵循三原則:

1.規律生活:保持情緒穩定有助降低眼壓,一旦情緒過度壓抑、激動則會使眼壓升高。平日睡眠充足不熬夜、飲水少量多次、保持排便順暢都有助降低眼壓。

2.多運動: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容易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病會增加青光眼風險。建議多走路、爬山、游泳、騎腳踏車、慢跑等緩和運動。

3.補充保健品:多吃維生素C、維生素E等食物,其中葉黃素、DHA等都能增加視網膜的保護力,蝦紅素則能放鬆睫狀肌。葉黃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讓眼睛有足夠的營養,降低病變發生。

預防青光眼方法之一是補充營養保健品,其中葉黃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讓眼睛有足夠的營養。<br />圖/Shutterstock
預防青光眼方法之一是補充營養保健品,其中葉黃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讓眼睛有足夠的營養。
圖/Shutterstock

葉黃素挑選關鍵:大廠原料、複方組合、黃金比例

想透過補充葉黃素預防青光眼,專科醫師陳韵臻建議三大挑選關鍵:

1.「複方」葉黃素:挑選時可選擇不同成分組成的「複方」葉黃素,最佳搭配是智利酒果、山桑子、蝦紅素,更能提供高危險族群全方位照護。

● 智利酒果:黃酮類含量最高的水果,萃取物可避免光誘導造成的損傷。目前德國的MaquiBright®智利酒果是唯一標準化提供花青素超過35%,其中飛燕草素含量佔花青素超過20%,可幫助淚液產量增加約50%,是潤澤晶亮關鍵。

● 山桑子:也稱歐洲藍莓,富含花青素,研究證實補充山桑子萃取物可調節眼壓。

● 蝦紅素:抗氧化能力極佳,有助舒緩一直使用3C產品造成的酸澀乾燥,德國AstaZine®藻類蝦紅素有高濃度萃取10%的蝦紅素含量。

● 亞麻仁油:含豐富Omega3脂肪酸,其中與視網膜感光細胞息息相關的DHA可強化葉黃素吸收率。

2.10:2黃金比例: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大型臨床研究,發現最佳黃金比例配方為葉黃素和玉米黃素10:2的黃金比例,臨床實證FloraGLO®游離型葉黃素28天可提升520%的體內葉黃素濃度。

3.國際大廠原料:優先選用國際知名品牌的原料來源,取得美國和歐洲專利的的FloraGLO® 專利游離型葉黃素和ZeaONE® 專利游離型玉米黃素,獲歐盟食品安全局等認可,對消費者更有保障。

及早保健 不讓青光眼奪走你的視力

青光眼雖然是視力殺手,但只要多一些對症狀的警覺,以及若你是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3C重度使用者等高風險族群,平日維持健康飲食、規律運動、補充足量的葉黃素,就能守護視力,持續晶亮潤澤!

延伸閱讀:【2022最新】13款葉黃素推薦品牌,專家挑選葉黃素4大重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