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署長:下步檢討不合理給付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即將上路,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是台灣醫療改革非常關鍵的一步。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即將上路,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是台灣醫療改革非常關鍵的一步。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昨正式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經過兩年多討論,終於塵埃落定。自健保署長李伯璋上任初期即不諱言希望調整健保部分負擔,還以「一生懸命」形容決心。昨天正式預告,李伯璋表示,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對台灣醫療改革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下一步將逐步檢討不合理給付項目。

「台灣醫療改革不僅是醫界責任,民眾也應負起責任。」李伯璋說,外界有許多聲音,認為部分負擔調高,民眾就要多付錢,根本吃力不討好。但他認為,政府仍必須要做對的事情,所幸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支持,不只一次接受採訪提到「背上有三支箭,分別是疫情、福食和健保。」足見健保挑戰之艱鉅。

根據先前方案,民眾持第二、三次慢箋到醫學中心領藥應加收一百元部分負擔,但社區藥局免收,這是此次部分負擔調整方案爭議最大之處,醫界、藥界僵持不下。昨天預告方案公布,確定維持原狀,顯然是對醫界的讓步。

李伯璋表示,確實考量醫院經營,但「這的確是可以討論的」,可能是照顧急、重、難、罕患者的健保給付不夠到位,讓醫界有所疑慮。雖然這次決定不收慢箋部分負擔,但往後將持續討論,相信醫界、藥界之間可再調整,取得最大共識。

目前全台每人平均一年就醫十五點九次,若能下降一次就醫次數,就可為健保省下三百七十八萬點數。李伯璋說,他是來自臨床的醫師,希望改變台灣醫療生態及體系,健保資源可貴,增加就醫部分負擔,是要強化民眾的費用意識,醫病雙方都有責任努力讓健保永續。

健保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