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激辯 交陳時中拍板

調整部分負擔、提高投保上限等健保五大財務措施,健保會昨開會討論。記者杜建重/攝影
調整部分負擔、提高投保上限等健保五大財務措施,健保會昨開會討論。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健保會昨天討論五大健保財務調整措施,其中廢除旅外國人停保制、調高健保投保金額上限兩案獲多數委員支持,但部分負擔方案討論激烈,交由衛福部拍板。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指出,部分負擔調整、提高投保上限僅須修改施行細則,衛福部長陳時中裁示最慢六月底上路。

健保會昨會議時間四小時,其中三個多小時在討論部分負擔。根據最新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新增慢箋、檢驗檢查項目,並調整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影響人數逾一千五百萬人,其中輕症患者若到醫學中心急診就醫,部分負擔高達八百元,引發不同意見討論。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昨天表示,健保會委員肯定財務調整措施,但認為部分負擔不是分級醫療的最終目標。部分委員認為,領取慢箋多為弱勢族群,若新增部分負擔,將增加就醫經濟障礙且造成階級化,建議健保署應針對近貧、高齡、弱勢等特定族群進行分析,降低特定族群財務負擔。

急診部分負擔,周淑婉說,部分委員認為,檢傷分類是為評估治療優先順序,依此作為部分負擔依據應審慎考量。健保會委員、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依檢傷分類進行部分負擔收費,違反第一線急診醫師專業判斷,健保署應三思。

檢驗檢查費用持續上升,滕西華說,檢驗與檢查幫助醫師確定診斷及治療效果,且部分項目是健保署要求,否則無法取得特殊藥品或接受第二階段治療,調整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對患者並不合理。不過,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支持調整檢查檢驗部分負擔,避免有些病人認為免費就要用到底。

健保會委員、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說,健保署應說明調整部分負擔的出發點、收費規畫、影響族群及配套措施等,在經濟不景氣時增加民眾負擔,如同「雨天收傘」。

五大財務調整措施包括調整部分負擔、提高投保金額上限、廢止短期停復保、強化政府責任、改革補充保費制度,其中提高投保金額上限、廢止短期停復保昨天達成共識。商東福說明,未來擬廢除停保制,但事涉修法,將盡快推動。

健保 衛福部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