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守護失智者良醫師生檔曹汶龍、宋思權 推廣AD8失智篩檢

守護失智者醫師師生檔:75歲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右)、嘉義市知名神經內科醫師宋思權 (左)。記者魯永明/翻攝
守護失智者醫師師生檔:75歲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右)、嘉義市知名神經內科醫師宋思權 (左)。記者魯永明/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邁入高齡化,失智老人逐年增加,嘉義縣75歲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去年照護92歲失智老母親過世,他將對母親思念,化為照護失智者大愛,接受國衛院委託展開失智田野調查,他在國防醫學院任教學生:嘉市知名神經內科醫師宋思權,推廣AD8失智篩檢,熱心公益,獲選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這對醫師師生檔有如守護失智者天使。

曹汶龍是失智症權威醫師,照護失智老母親,常在臉書貼與老母親互動影片,用醫護「身教」教民眾如何照護失智長輩,去年7月23日,曹汶龍母親安祥辭世,他跪母親床前,含淚唱母親生前愛聽的「小小羊兒要回家」,道別、道謝!影音貼臉書,感動親友學生網友。

曹汶龍說,失智無法延緩,面對失智長輩要如照顧小孩,表情柔和,「你對他笑,他就對你笑」,讓失智長輩活得尊嚴快樂。曹汶龍成立溪口鄉失智者互助家庭,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日前由衛生局長趙紋華陪同參觀大讚。

嘉縣市老化比例高,國家衛生研究院失智症流行病學,在嘉縣市抽樣百餘個個案,委託曹汶龍調查,曹看完門診帶護理人員家訪,最近慈濟大愛電視台將推出年度大戲,以曹汶龍照護失智者為核心,出版社也結集他臉書發文成冊。

宋思權表示,38年前,當時青澀實習醫師的他,初次親澤剛自英倫學成歸國三軍總醫院神經科主任曹汶龍,老師風度翩翩、溫文儒雅、如沐春風,因為仰慕,所以選擇神經科當終身志業,從老師學習,不只是神經科專業,更是以人為本、視病猶親、人文體現!

宋思權說,「這是我從老師學習到最大資產,也成為我在嘉市行醫30餘年動力!老師推廣AD8失智篩檢一條龍周到、細膩與同理心:讓我充份學習,且藉著身為國川美妙教育事務基金會董事長機會,2014年將全嘉市社區老人都篩檢一遍,嘉市衛生局造冊列管追蹤與後續關懷。」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