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比去年疫情更慘!血庫僅剩4.1天「年後手術危險了」

血液庫存嚴重不足,恐影響年後手術及血液腫瘤科用血量。圖/台北捐血中心提供
血液庫存嚴重不足,恐影響年後手術及血液腫瘤科用血量。圖/台北捐血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連假九日,血庫大缺血。台北捐血中心今日指出,由於碰到長假、疫情及天冷下雨等氣候夾攻,各地捐血量急劇下滑,如今僅剩4.1天,距離安全庫存量7天嚴重不足,將打擊到年後手術及用血量,鼓勵民眾能挽袖捐血。

疫情持續二年之久,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表示,今年比去年募血狀況又更慘,其中A型僅剩2.8天,O型剩4.1天的庫存量,但等到九天連假過後,各地醫院的領血量已經陸續回升,恐會供不應求。

他表示,由於在一月底前許多公司行號受到Omicron疫情延燒影響,開始採取分流上班,辦理捐血活動已不如以往效果,加上氣候因素開始轉冷下雨,民眾出門捐血意願低,最後遇到「史上最長年假」九天春節假期開始後,台北已經猶如「空城」,讓缺血情形血上加霜。

根據台北捐血中心統計,今天血液庫存僅剩4.1天,醫療用血情況堪慮,距離安全庫存量7天嚴重不足。去年度同樣碰到疫情募血狀況不佳,但在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等人呼籲下,血庫在農曆年前得以回升,但今年狀況更差。

劉俊宏表示,原本預期除夕希望可以至少做到十天儲備量,但如今僅五點五天,還差了四天。過往一周全台需要用血一萬六千袋,劉俊宏說,如今春節一周,僅得五千袋血,達三成一,還有一萬多袋血疫缺口,對於血液腫瘤科等例行性用血、等待進行手術的病患,甚至是緊急用血者,將大受影響。

台北捐血中心表示,為了提供民眾在安全無虞環境安心捐血,此強作業環境消毒頻率,落實各項防疫措施,鼓勵民眾能撥空可至各捐血點挽袖捐血,幫助用血病患。

各地捐血點陸續恢復捐血服務,可來電02-28971600洽詢,或上網查詢最新捐血相關資訊。

●台北捐血中心:http://www.tp.blood.org.tw/Internet/taipei/LocationMap.aspx?spotID=68

捐血 血液庫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