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達文西手術是什麼?完整分析達文西手術優缺點與費用

達文西手術一改過去的手術方式,醫師是坐在手術機台前操作機器手臂執刀。
達文西手術一改過去的手術方式,醫師是坐在手術機台前操作機器手臂執刀。
圖/李岳聰醫師提供

標榜傷口小、復原快的微創手術,幾乎已經成當今手術的主流。被稱為「腹腔鏡進階版」的達文西手術,更是目前微創手術的代表。不過,達文西手術價格昂貴,雖可以讓傷口復原快、傷口小,價格仍是讓患者卻步的一大要件。

更多衛教影音資訊,可前往【達特543】YouTube頻道

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李岳聰表示,幾乎所有的手術都能透過達文西手術處理,特別是達文西手術的特性可幫助患者「快速恢復」。

當患者飽受放療或是化療折磨時,後續腫瘤仍需手術,多會建議透過達文西手術處理,不僅僅是傷口美觀的問題,而是體內的器官,不會被翻箱倒櫃的破壞,讓後續沾黏等狀況能大幅改善。而臨床上也有不少人在詢問,真的有必要所有手術都採取達文西嗎?

達文西手術隔山打牛 5個小洞免於手術翻攪器官

達文西手術一改過去手術的方式,醫師不再是站在病人身邊長時間執刀,而是坐在手術台車,操作機器手臂,由機器手臂替患者執刀,與患者的距離約1到2公尺。患者只需要在身體打5到6個洞,每個洞的傷口約0.5到0.8公分,機器手臂就能透過這些洞口進行手術。

李岳聰表示,達文西手術就像是「隔山打牛」的手術,即使是達文西手術之前最具代表性的微創手術「腹腔鏡手術」,雖然也是在病人腹部打孔,放入腹腔鏡,在不創造更大傷口的前提下執刀,醫師也還是站在病患身旁。

因此,醫師在執行達文西手術時,存在的一項風險就是,手術醫師不在手術台執刀,此時需要另一位熟悉該項手術的醫師,待在手術在台上擔任助手。另一項缺點是,醫師在執行達文西手術時,不像傳統手術會有「手感」,患者肌肉的張力等,執刀醫師沒辦法感受等,不過醫師在經過訓練之下,是有辦法克服這些障礙的。

達文西視野遠勝腹腔鏡 機台定位反而成手術侷限

李岳聰表示,達文西手術視野可達360度,影像呈現不再是2D而是3D,是達文西極大的優勢,術後的傷口縫合也是達文西機器手臂遠勝於其他的手術方式。不過當腫瘤位置太過分散時,採取腹腔鏡手術的效果恐會比達文西手術好。

手術時,腫瘤位置可能會位於不同的象限,第一象限、第二象限、第三象限或第四象限。達文西手術在執行前,必須要將機台定位,大型機台定位後,不能像傳統手術的執刀醫師能夠站在患者旁邊隨時移動,導致達文西手臂的游離度與腹腔鏡相比較差。

李岳聰表示,以大腸癌為例,大腸位於腹腔的左右兩側以及骨盆腔,達文西手術可跨象限處理,但必須要移動機台。如果癌症期別已經是非常晚期,也不會建議採取達文西手術。

李岳聰表示,近年達文西手臂也不斷在進展,包含第四代達文西手術等,目前尚未能克服的議題,未來也許都能一一克服,台灣目前的醫療仍以「健保」為主,國人習慣便宜的醫療,當有更好的醫療選擇時,往往會礙於費用沒辦法選擇。這幾年,健保署也看見達文西手術的優勢,已將攝護腺癌以及部分腎臟癌手術等,納入健保給付的範疇,他相信,好的醫療方式會漸漸普及化,讓國人可以享有最佳的治療方式。

李岳聰醫師小檔案

●專長:
腹腔鏡手術、消化道疾病、肝膽胃腸疾病、乳房疾病、乳癌手術及治療、甲狀腺暨內分泌外科、膽結石及各種疝氣手術

●現任: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療副院長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消化道手術講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士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所博士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乳房中心主任
台中榮民總醫院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外科主治醫師兼急診室主任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療副院長李岳聰醫師。<br />圖/李岳聰醫師提供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療副院長李岳聰醫師。
圖/李岳聰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