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降剖腹率 醫界:產婦等待期應延長

過去60年,全球產科醫師遵循傅利曼(Friedman)畫出的正常生產產程進展圖,子宮頸開二至三公分沒有動靜即可直接剖腹產,今年美國母胎醫學會、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推翻這項準則,國內母胎醫學界指出,子宮頸開超過六公分後還無法自然產,才應考慮剖腹產。

第三屆海峽兩岸母胎醫學新境界研討會今天展開,國內母胎醫學會推廣新式產程,希望初產婦可以在安全情況下「多等等」,盡可能自然產,降低台灣初產婦的剖腹產機率。

母胎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婦產科醫師鄭博仁表示,台灣初產婦剖腹產率約35%至40%,但實際上剖腹產對寶寶的呼吸問題、心智發展都有影響,且婦女經過剖腹生產,如碰到前置胎盤、重複性胎盤植入,死亡機會大增,長期看來,容易造成骨盆腔沾粘、腸沾黏等後遺症。

鄭博仁說,所謂的放寬產程標準,絕對在產婦安全的狀態下放寬。過去產婦生產住院後,子宮頸開二至三公分沒有動靜,就被稱為產程遲滯,可直接剖腹產;但現在醫界認為,初產婦的潛伏期可長達20小時,醫師和產婦可以耐心等待,子宮頸開超過六公分才開始計算產程;目前產婦生產時沒有規則的子宮收縮二小時即剖腹,現在研究發現六小時都屬正常。

此外,過去產婦若進入第二產程,在產檯上用力一小時徒勞無功,可直接剖腹產;但現在醫界認為,初產婦用力三小時、經產婦用力二小時沒動靜,才符合開刀剖腹產標準。

鄭博仁表示,新式產程可以將剖腹產的機會降低一半,但前提是讓產婦在減痛、舒服等狀態下,安然度過產程。

產婦 剖腹產 子宮 生產 自然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