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荒/醫勞盟:不患寡,患不均

義大醫院教學副院長蔡淳娟觀察發現,國內醫師有老年化、國際化、女性化及摩登化的趨勢,醫勞盟則呼籲,「醫師不患寡,患不均」,健保支付制度需要結構性改革。

蔡淳娟說,過去女醫師僅占一成,現在增至三成,由於女性還有懷孕生子等需求,多少影響人力;摩登化則指年輕醫師普遍重視生活品質,所以愈來愈多人不選工時長、有醫療糾紛的科別 。

醫勞盟秘書長賴奕菁認為,醫師愈來愈注重生活品質,主要是勞動條件太差、賺錢無望,至少「顧性命」。她認為,應從結構改革醫師勞動狀況,否則未來不是健保崩毀、犧牲民眾就醫權益,就是醫師集體過勞或被迫出走。

「醫師其實不患寡,是患不均」賴奕菁說,五大科相對風險高、醫療糾紛也多,但醫師不同工卻同酬,讓醫學生根本不敢踏入五大科。寧願排隊三年擠進皮膚科眼科,或改去診所、做醫美,「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說,衛福部曾規畫限縮小科名額,實施隔年確實有些醫學生因為「別無選擇」,心不甘情不願到內外婦兒科報到,但也未必留得住人,出國的、轉去診所的大有人在。賴奕菁感慨,身邊同儕多半想出走,留下來的就進入加倍過勞的惡性循環。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說,目前考慮增加醫學生員額,培訓專科護理師或臨床助理等輔助人力,以分擔醫師的工作並解決工時問題;另外,也須降低無效醫療、改變民眾就醫習慣。

醫美 眼科 皮膚科 醫師荒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