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衛部研討住院看護明年納健保 家總:盼減輕民眾負擔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今起開會討論明年健保總額,也討論明年是否將住院看護納入健保給付,由醫院籌組照護團隊、調度人力,健保、民眾各負擔部分照護費用。本報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今起開會討論明年健保總額,也討論明年是否將住院看護納入健保給付,由醫院籌組照護團隊、調度人力,健保、民眾各負擔部分照護費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資料顯示,國人每年逾353萬人次住院,住院天數平均9.29天,民眾得花錢請看護或請假在家照顧,但看護費一天要2400元,成為民眾經濟負擔。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今起開會討論明年健保總額,也討論明年是否將住院看護納入健保給付,由醫院籌組照護團隊、調度人力,健保、民眾各負擔部分照護費用。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表達支持,並肯定衛福部積極作為。

衛福部研擬「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盼將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給付,草案以健保支付750元、民眾負擔900元等部分負擔方式,減輕民眾經濟壓力,並由醫院依照民眾需求,協助安排照護人力;若家屬想自行照顧或自聘看護,也可選擇不參與。以目前全台急性病床數、佔床率推估,前三年30%至50%的病床加入計畫,所需經費約47.5億至79.3億元。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每個人都可能生病,也會碰到住院、聘看護的困擾,若這項政策通過,解決數百萬家庭痛苦,尤其在高齡化、勞動力銳減的台灣,實在沒有說不的理由。家總支持衛福部目前規劃方向,包括醫院看護納入正式人力培訓與管理、符合勞動條件的給薪與休息時間,以維護照顧品質。家總也支持民眾採部分負擔,但希望衡量負擔比例,可能對住院時間較長者造成壓力。

陳景寧指出,民眾住院自聘看護有4大困境,包括聘僱不易且每天兩千元以上費用負擔沉重,且危及家人工作穩定性;看護隨機派遣缺乏培訓與管理、品質良莠不齊,危及照顧品質;辛苦訓練的照服人力流向醫院看護,24小時超時看護工作卻又缺乏效率,常見一個病室有多床聘僱看護,卻常處於閒置狀態,危及已不足的照服人力;人員進出增加也不利醫院感染管控風險,尤其新冠疫情爆發後更為凸顯。

陳景寧表示,根據過去觀察醫院推動經驗,若要推動看護納管,必須要有一定經濟規模,否則效果不佳且恐淪為空談,因此支持衛福部提出60億元開辦計畫,反對3億元專款小規模試辦。

據了解,今日健保會討論住院看護納入健保,各界持不同意見,包括現有照護人力不足、醫院端是否有辦法執行,家人住院家屬沒去照顧會被說不孝,若一間病房三病人共用一名看護,照顧重症者費時、對其他輕症者不公平,以及納入看護是否能減輕護理工作、並鞏固醫院營運等,人力及經費是最大考量。

看護 住院 健保給付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