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替四叉貓驗抗體恐挨罰 禾馨診所:為什麼一般人不能知道自己抗體?

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到禾馨診所自費檢驗抗體,但此舉恐怕違反醫療法。圖/翻攝劉宇FB
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到禾馨診所自費檢驗抗體,但此舉恐怕違反醫療法。圖/翻攝劉宇FB

聽健康

00:00/00:00

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在Facebook公布自己接種高端疫苗後的檢驗抗體報告,但國內並未開放民眾自費檢驗抗體。台北市衛生局今表示,目前並未核定相關收費標準,若有醫療院所提供該向服務並收取費用,最高可罰25萬元;禾馨診所回應,檢驗是合法的,若衛生局要罰會給予尊重;劉宇則決定「先看風向再說話」。

劉宇在社群平台分享自己施打高端後15天的抗體報告,但數值偏低,還說是在禾馨診所檢驗與價格資訊。他在幾天內又陸續貼初期友人打高端後1個月後和AZ+莫德納混打抗體數值,都大約是劉宇的140倍。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未開放民眾自費檢測抗體。對此,北市衛生局專委歐佳齡表示,若幫民眾執行相關檢驗,會有自費收費標準問題;醫事管理科科長何叔安說明,中央沒有開放指定機構外從事檢驗抗體,醫療機構即便向衛生局申請自費收費標準也不會同意,若民眾被收費,只要被檢舉,將依據《醫療法》處分5萬到25萬元,進行檢驗民眾本身不會處分。

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受訪時說,目前台灣抗體檢驗本來就有開放機組人員做,但他反問,現在指揮中心只開放給機組員驗,為什麼一般人不能知道自己的抗體?林思宏說,政府說疫苗好但打完又不給人家知道有沒有效,民眾打完疫苗想了解身體狀況,這是民眾知的權利。

林思宏強調檢驗抗體是合法的,診所有替員工作檢驗,除了劉宇有自費驗抗體,其他民眾也有來自費檢驗,若衛生局認為此舉是違法要裁罰,診所予以尊重。

劉宇受訪時則回應「希望禾馨不要被罰」,也決定先看風向看看是違反哪個,再想想看要說什麼。

劉宇也在社群平台發文表示,對於普通民眾來說,不需要學習複雜的醫學知識,只要花個1000元檢驗費,就能夠把抗體量化成一個能夠比較的數值,即使IgG抗體跟中和抗體是高度正相關而不是跟保護力絕對有關,但大家也是驗得很開心,反正有數字能比較就是有趣好玩。

高端疫苗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