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我家狗狗不愛親近我怎麼辦?增進人犬關係五大QA

狗狗和人類的關係需要經營。美聯社
狗狗和人類的關係需要經營。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我家狗狗是怎麼看我的?」、「狗狗會不會討厭我?」,由於狗狗不會講人話,許多飼主煩惱於自己和愛犬之間的關係。專家針對狗狗的一些心理狀態作解析,並建議飼主該如何應對。

Q.狗狗會有忌妒心嗎?

家裡有多犬的狀態下,當主人撫摸其中一隻時,另一隻跑來打斷,這是忌妒心使然嗎?主人該怎麼處理?

A.狗狗也會有「不公平」的感覺,進而產生忌妒心。當撫摸其中一隻時被另一隻打斷,這時不要馬上去安撫另一隻。主人得利用兩隻狗狗平常友好、良性互動的時機給予誇獎,讓狗狗獲得「和同伴相親相愛能得到鼓勵」的訊息。

Q.要如提昇狗狗對自己的好感度?

比起飼主本人,狗狗似乎更喜歡來家裡作客給牠零食的友人,我要如何博取狗狗對我的好感呢?

A.狗狗可能認知到該友人是飼主的熟識,所以相對較無警戒心。這時可以在朋友面前大力稱讚牠「好孩子,謝謝你幫我熱情招待客人」。

Q.要怎麼讓狗狗主動親近我?

狗狗住到我家後,卻不怎麼喜歡到身旁來親近,該怎麼做?

A.首先必須提昇狗狗對飼主的好感度,例如在狗狗視線範圍內呈現放鬆的狀態,等狗狗靠近時,摸摸牠或是給予零食,這樣反覆操作下,狗狗就會有「到主人身邊就會有好事」的認知,日後自然就會親近了。

Q.狗狗似乎有分別心?

在家族成員中,我感覺狗狗明顯不喜歡我,為什麼在一個家庭中,寵物會不同的人會有分別心?要怎麼解決?

A.可能跟家人的分工有關,例如狗狗討厭刷牙,但刷牙這工作一直都是同一個人所為,牠自然會對該人產生惡感。如果每個家人輪流分擔不同的工作,這種偏心可望有所改變。

Q.管教的兩難

很怕我一旦管教狗狗,牠對我的好感度會降低…。

A.如果飼主的管教態度始終如一,愛犬的信賴度反而會提昇。例如一律規定狗不能上沙發、坐下後必定給予口頭鼓勵,一貫的標準不會讓愛犬陷入混亂,更有助於提高對飼主的信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