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九把刀岳母主動脈剝離致死? 醫師:症狀有落差

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是劇烈的胸痛,血管像閃電般撕裂。圖/123RF
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是劇烈的胸痛,血管像閃電般撕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打完AZ疫苗後4天不適,出現背部至頸部劇烈抽痛,合併嘔吐症狀,送醫後依然無法挽回一命。法醫高大成今天認為,這是主動脈剝離,但不排除疫苗過敏反應催化,讓體內的隱形炸彈動脈瘤爆炸。但專業醫師卻不這麼認為,因為其岳母的病症,與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有落差,若依生前健檢數字來看,膽固醇過高較有可能引發心血管動脈阻塞。

九把刀日前在臉書轉述,岳母疑接種AZ疫苗後死亡當日情形,她在通訊軟體裡寫下,AZ的副作用好恐怖,不僅影響食慾,背部蔓延頸部的劇烈疼痛,導致嘔吐,且吐完休息一下症狀又持續。最後她被發現倒臥在沙發,失去呼吸。

九把刀的岳母年僅五十七歲,生前健康檢查結果,膽固醇329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4mg/dl 。不過,除膽固醇超標外,其他數值均正常,遺體目前已送司法解剖,高大成推測,100%是由主動脈剝離引起。

但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兼科主任王宗道卻不這麼認為,他說,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是劇烈的胸痛,短時間飆高的血壓讓血管瞬間撕裂,隨著血管內膜順著血流剝離,疼痛也會由前胸移到背部上方,然後移到背部下方。有患者形容,該症宛如瞬間遭電擊,像「閃電一閃而逝」。

引發主動脈剝離的主因,王宗道說,第一、主動脈剝離與高血壓有關,瞬間有極大壓力將血管衝裂,其次,馬凡氏症候群患者,其身體的組成比較脆弱,先天結締組織有異樣,病人通常高高瘦瘦,手指頭很長;再來是動脈瘤患者,因血管慢慢膨脹變得脆弱,若主動脈瘤超過五公分,一定要手術處理。

另AZ疫苗過敏反應催化,恐讓體內的動脈瘤破裂造成剝離風險?王宗道說,動脈瘤變大是一個慢速過程,生成時間需以月、年計算,疫苗過敏反應時間過短,動脈瘤不太可能快速成長;而血壓瞬間飆高是主動脈剝離成因之一,也不排除民眾在接種疫苗後不適,升高血壓導致剝離的極少數可能。

九把刀岳母膽固醇相關數值較高,他表示,正常標準應為膽固醇不超過28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在190mg/dl以下,否則將引起心血管動脈阻塞相關疾病。

主動脈剝離 馬凡氏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