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枋寮醫院因疫調暫停急診 偏鄉緊急醫療網停擺讓人憂

屏東縣衛生局為彌補屏南地區緊急醫療缺口、前年在枋寮醫院啟動的腦出血與頭部外傷緊急醫療,因疫情停止急門診而暫停。記者黃義書/攝影
屏東縣衛生局為彌補屏南地區緊急醫療缺口、前年在枋寮醫院啟動的腦出血與頭部外傷緊急醫療,因疫情停止急門診而暫停。記者黃義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屏東縣枋寮醫院因確診的枋寮鄉果農老夫妻,和之前5名枋山鄉Delta病毒株確診者有醫院重疊足跡,28日起被要求停止急門診至今,等候中央通知復診;1名院方主管說,院內和協力廠商所有人員PCR檢測全陰,16名相關急門診醫護人員到集中檢疫所,因非院內感染,醫院醫護人員心情較篤定,讓人憂心的是,為彌補屏南地區緊急醫療缺口、前年啟動的腦出血與頭部外傷緊急醫療因此暫停,不希望無縫醫療因被停診出現破口。

屏東恆春半島急重症病患後送高雄醫院中心長達百公里,縣衛生局為補上緊急醫療缺口,選定位居後送動線中點的枋寮醫院為負責醫院,前年1月起提供腦出血(腦中風)與頭部外傷緊急醫療,7月再啟動搶救急性心肌梗塞的心導管室團隊,有上百名病患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院長蘇宜輝曾說,當時是硬著頭破皮接下任務,但大幅縮短黃金搶救時間,滿心是喜樂。

1名院方主管說,枋醫雖不是醫學中心,但地理位置重要,創院41年來已配置急診中心、24小時心導管室、腦中風處理平台等,全年無休扮演屏南地區緊急救護中繼站的角色;5年前與高雄義大醫院合作啟動神經外科支援合作計畫,前年1月提供腦中風與頭部外傷全年無休緊急醫療服務,7月再結合高醫與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成立24小時心導管室。

他說,腦神經外科急症醫療啟動以,腦部急症就醫,緊急開顱患者占就醫患者76%,1小時內進行開顱手術的患者占緊急開顱手術患者77%;臨床實證資料顯示,嚴重頭部外傷患者手術介入,平均每晚1分鐘,死亡率即增加 1%;醫院門診暫停的影響不大,最讓人憂心的是,好不容易為屏南地區緊急醫療建立的無縫醫療網,這次因被停診可能出現破口。

屏南1名消防分隊長說,屏東縣地形狹長,相較後送到屏北的區域醫院或高雄的醫學中心,約可縮短30至50分鐘不等車程,可把握黃金救援時間;以心肌梗塞而言,急救時間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且神經外科腦出血的治療時機,直接影響預後療效,衛生局整合消防救護體系並能及早診斷與轉送,接續即時有效治療,是搶救生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這幾天轉送急重症病患到醫學中心,多了半小時車程,家屬也無法就近照護,期盼早日復診。

緊急醫療 腦中風 腦出血 急性心肌梗塞 足跡 PC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