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診斷/正子影像躍進 更早發現巴金森氏症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全台目前約有10萬名巴金森氏症患者,長庚醫院日前發表診斷巴金森氏症的新研究,可望更準確早期診斷巴金森氏症。該研究團隊發現,利用AV-133放射性追蹤劑的解析度和敏感度更佳,在正子影像中可更客觀顯示出多巴胺在巴金森氏症每一期的退化程度,可望早期介入治療,延緩症狀。

「就像一百萬畫素進步到兩千萬畫素。」林口長庚醫院分子轉譯影像研究中心主任閻紫宸說,AV-133放射性追蹤劑是用來偵測囊泡轉運體(VMAT2)功能是否正常的新影像技術,包括表現在多巴胺、血清素以及正腎上腺等三個系統,該團隊將其運用在與巴金森氏症相關的多巴胺系統中,發現AV-133正子影像的確可在早期區分巴金森症與正常老化的差異,也可透過影像看出巴金森症的嚴重程度,目前仍在學術臨床第二期研究階段。

閻紫宸表示,巴金森症是因腦中的黑質細胞退化造成,但早期診斷困難,到了平衡及行走出現困難等,都已是較嚴重的第四期或第五期階段。目前使用的鎝99m-多巴胺轉運體分子影像,僅能偵測出基底核功能下降,但在影像品質及偵測範圍仍有限制。

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意欣表示,根據國外文獻及現有經驗,約有四分之一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會被誤診為非典型巴金森氏症,如多發性系統萎縮症等,甚至要等到病發5年後才可確診為巴金森氏症,若能透過正子影像早期發現,便能及早投藥及追蹤。

翁意欣說,60歲以上的民眾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比率約0.5%到1%,80歲以上罹患該症的比率則升高到8%,年紀愈大,罹病的機率愈高,初期的症狀是靜止時手抖,手腳動作遲緩,無法順利完成綁鞋帶、扣鈕扣等動作,部分先驅症狀為嗅覺喪失及睡夢中拳打腳踢。

該研究成果刊於今年的自然科學期刊回顧《Nature Review》。

【2014/12/03 聯合報】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