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比SARS更嚴峻! 全台大缺血20年最慘 5天短少1.5萬袋血

疫情警戒標準提升至三級,民眾在家防疫,血液庫存量也直線下滑。記者張裕珍/攝影
疫情警戒標準提升至三級,民眾在家防疫,血液庫存量也直線下滑。記者張裕珍/攝影

疫情警戒標準提升至三級,全民自發性的減少外出,避免群聚的感染風險,連帶全國捐血人數急遽下降,血液庫存近五日短少1.5萬袋。血液基金會指出,堪稱是20年來最慘,甚至比SARS疫情發生時更嚴峻。

據血液基金會今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從5月17日的庫存6.7天,滑落至21日的4.4天,五天內短少了1萬5354袋。但每日用血需求約6500袋,缺血情形非常嚴重。

課長劉俊宏指出,目前全台缺血情形是20年最為嚴重的一次,今年疫情又比去年來得又快又急,目前疫情熱區如萬華的捐血站也都暫停營業,捐血車如峨嵋號、土城號也都停止捐血作業,加上民眾在家防疫,使捐血量告急。

「疫情發生後捐血量變少,但醫院用血量還在增加,目前病人缺血都需要等待。」以台北來說,醫療量能滿載,缺血問題首當其衝,除了B型血量偏低,其他A、O、AB型皆十分吃緊,低於7日用血量。

目前全台疫情警戒升至三級,全國血液庫存量普遍慘淡,甚至比SARS疫情發生時更慘。劉俊宏指出,這次疫情時程非常長,全國血液僅剩4.4天用量,各縣市包含高雄剩3.8天、台南5.3天、台中4.5天、新竹4.9天、台北3.9天。

血液基金會也呼籲,在目前疫情嚴峻的狀態下,已加強各捐血點防疫措施,除原本就有的TOCC健保卡雲端查詢、加強消毒,內外均提供乾洗手、舖設消毒毯、所有設備均在每次使用後以酒精消毒。

同時加強問診,以維護捐血場域內的安全外,分離術捐血採預約制以調控室內人數,並已全面實施實聯制(1922實聯制),舉凡參與捐血活動的志工、單位、捐血人親友等,只要進入捐血場域,均應先登錄實聯。

現場也由各捐血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管控進入人數,若本身為隔離者、自主健康管理者請勿前往捐血。若有餘力之民眾也能做好自身防護,挽袖捐血。

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