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最令女性崩潰又不敢說的疾病!防感染這一招很簡單

當私密處出現搔癢、異味、刺痛等不適感,小心是陰道感染,婦科醫師建議女性平日要做好日常保養。
當私密處出現搔癢、異味、刺痛等不適感,小心是陰道感染,婦科醫師建議女性平日要做好日常保養。
圖/123RF 提供

夏天悶熱潮濕,私密處搔癢難耐或散發異味,是不少女性難以啟齒的困擾,有人甚至反覆發作,面對婦科診間常見又難纏的頭號敵人「陰道感染」,女性們該如何從日常生活著手改善?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樂明說,除了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外,飲食均衡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平衡私密處酸鹼值,平時可固定補充私密處專用益生菌,也有幫助。

據統計,超過七成的女性一輩子至少經歷一次私密處不舒服,但很多人容易將陰道發炎與尿道發炎混淆,王樂明表示,尿道感染症狀是頻尿、解尿困難,陰道發炎會有搔癢感和異味。在正常情況下,陰道分泌物呈現透明蛋白色,若是出現黃、綠色分泌物,伴隨濃濃異味就要當心。

從陰道分泌物辨別細菌感染。<br />圖/聯合線上製作
從陰道分泌物辨別細菌感染。
圖/聯合線上製作

為何私密處感染頻繁?王樂明醫師觀察,陰道感染多與個人生活習慣有關,例如熬夜、壓力大導致免疫力下降、生理期時不常更換衛生棉或長期穿著緊身褲等導致壞菌入侵,增加感染機會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醫師。<br />圖/張益華 提供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醫師。
圖/張益華 提供

天氣太熱或工作環境悶熱、久坐久站都容易造成私密反覆感染,王樂明醫師說,像櫃姐、空姐這種久站族都是高危險群,所以日常保養就很重要,可以多注意下列小細節:

1. 保持通風:避免穿著緊身長褲,建議可穿寬鬆褲子,保持通風,並且生理期時勤換衛生棉,避免孳生細菌

2. 不可過度清洗私密處:陰道是處於pH值2~3的弱酸性環境,但很多女性以為多灌洗陰道可以杜絕感染,這反而破壞陰道pH值,影響菌相平衡,使致病菌增加。

3. 生活習慣正常:睡眠充足,不要熬夜,多喝水,多攝取像芭樂、奇異果、蔓越莓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提升免疫力,減少感染。

4. 補充好菌:陰道健康要靠私密處內的活菌平衡環境,好菌多可建立穩定生態環境,想預防、改善私密處感染,平時可固定補充私密處專用益生菌保養。

在私密處專用益生菌選擇上,國內知名藥廠與法國研究團隊合作,從健康女性的陰道微生物中分離、篩選出優質的卷曲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crispatus)IP174178,此專利菌株具有多國功效專利,不只有高穩定活性,經實證可恢復私密處菌相平衡,耐胃酸、膽汁,抵達作用目的地後,可排擠壞菌的生存空間,遠離私密處不舒服問題。

若真的私密處感染,最好還是盡快就醫檢查,王樂明醫師提醒由醫師判斷才能對症下藥,避免出現抗藥性,若是長期反覆感染,嚴重可能導致骨盆腔發炎或腹膜炎,千萬不能輕忽。

4招呵護私密處。<br />圖/聯合線上製作
4招呵護私密處。
圖/聯合線上製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