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勞盟籲健保會一席給工會 醫改會支持並點出更大問題

左起為醫勞盟理事曾家琳、醫勞盟理事林秉鴻、麻醉產業工會理事長、醫勞盟前理事長儲寧瑋。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醫勞盟理事曾家琳、醫勞盟理事林秉鴻、麻醉產業工會理事長、醫勞盟前理事長儲寧瑋。記者邱宜君/攝影

第五屆健保會委員名單出爐,肩負著未來兩年肩負著近八千億健保總額協商、費率審議等重責大任。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今召開記者會,批評健保會委員遴選長年重複、缺乏監督機制,醫勞盟提案修法健全監督,並且要求衛福部重擬名單,至少給第一線醫療勞工一席。

今年首度獲選被保險人代表的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支持應給予基層醫事勞工團體席次,應清楚區隔醫院老闆、醫管階層、第一線人員的代表。她也點出健保會最大的問題並非萬年委員,而是各團體內部難以落實內部溝通、缺乏由下而上的代表性,導致第一線醫療勞工團體的意見未受到重視。

醫勞盟理事曾家琳表示,醫勞盟參加過各種會議,都跟衛福部報告,表達醫療勞工團體有想參與健保會的決心,也希望健保會更公開透明,都只得到一句「你可以找一個委員帶你進去聽。」醫勞盟理事林秉鴻表示,醫療品質的關鍵是人,新藥和新器材是其次,希望健保會裡面有「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勞方代表」的聲音,已經至少兩屆以上都跟衛福部反映,結果還是一席都沒有,「我們非常不滿意,至少給我們一席進去。」

麻醉產業工會理事長、醫勞盟前理事長儲寧瑋表示,健保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現在幾乎都是醫院協會和院長層級,「是資方,沒有第一線勞工進入健保會,血汗勞工的情況是沒有辦法改變的。」醫勞盟強烈呼籲健保會一定要納入第一線勞工,現在正在籌備跨領域的醫療人員「總工會」,希望至少要有總工會代表進入健保會。

曾家琳表示,健保是全民強制納保,由政府預算依法負擔三分之一,已是「税」的概念,應學習公醫制的英國,將醫療預算比照國家預算,在立法院執行監督。醫勞盟也呼籲修改健保法第五條,要求健保會應開放旁聽和媒體採訪、要求委員名單應經過行政院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其名額、產生方式、議事規則、代表利益等自我揭露,都要送交立院審理,委員也要比照立委進行財產申報。儲寧瑋表示,健保會網頁上依法設置關的「委員及相關人員利益自我揭露資訊」頁面是空白的,並未揭露。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劉淑瓊表示,支持基層第一線醫事服務提供人員聲音進入健保會、醫療財團法人的董事會,不過她分析,健保會的問題不在萬年委員。要參與健保會必須敢講話、有一定專業性、需要有好的幕僚團隊進行法律、統計、論述上的研究和轉化,這種高門檻,對於付費者代表而言是更辛苦,需要更努力的。

劉淑瓊表示,健保會的設計是採取「德國組合主義」的概念,每個團體都需要具備由下而上推選的機制,理論上代表參加的人到健保會裡的發言,都應該要有內部的民主程序做支持,不是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台灣健保會的制度理想很好,但是現實很貧乏,代表者是否真的能代表其團體?這是很可議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基層第一線醫事服務提供人員的聲音始終沒有被聽見。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