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亞洲第一本醫院「多多書」 醫師:助罕病兒遠離憂鬱

「台大兒童醫院多多書」新書發表會充滿愛心氣球。記者黃惠群/攝影
「台大兒童醫院多多書」新書發表會充滿愛心氣球。記者黃惠群/攝影

台灣兒童友善醫療進入新的里程碑,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飛行船文化公司和台灣首位波隆納插畫獎得主孫心瑜,共同創作亞洲第一本醫院主題《台大兒童醫院多多書》,讓孩童與家長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醫院內部與治療相關事宜,未來進入醫院前因有上述「心理準備」,可減少未來治療時的不安,並呼應罕病兒治療過程,促進正向思考。

「多多書」發源於德國,是指「沒有文字卻充滿豐富情節的圖畫書」,讓孩子與家人可以在圖像間,自由發展自己的閱讀習慣。

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飛行船文化公司和台灣首位波隆納插畫獎得主孫心瑜今舉行《台大兒童醫院多多書》新書發表會,該書是亞洲第1本醫院主題多多書,讓兒童友善醫療進入新的里程碑。

台大醫院小兒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兒童友善醫療專案計畫召集人呂立指出,一般孩童沒有接觸醫院的經驗,來醫院看診、治療時因陌生感常常會情緒不安、害怕,家長與孩童共同閱讀醫院主題的多多書,能認識醫院內部,讓孩童未來到醫院看診有「心理準備」,不再感到害怕。

呂立說,許多罕病兒童壽命有限,因為疾病因素,常常會跟其他小朋友有些許「不一樣」,因此常常出現「別人可以,為什麼我做不到」的想法,甚至有罕病兒因此罹患憂鬱症,醫院多多書不只有醫院內部樣貌,也有實際治療過程,罕病兒童閱讀時會有共鳴,能讓他們了解「治療,是促進健康的儀式,而不是恐怖的名詞」,藉此用愉快的心情治療,達成健康。

台大醫院兒童友善醫療不只多多書,呂立表示,醫院目前從空間、表達性藝術治療(如藝術、音樂)、兒童醫療輔導及兒童安寧等方向著手,可以陪伴患病孩童並正向思考,協助家庭了解就醫過程,也會透過引導、陪伴的方式,帶領在安寧病房的兒童「正向」走過生命最後一段時光。

兒童閱讀《台大兒童醫院多多書:守護孩子健康的奇幻樂園》。記者黃惠群/攝影
兒童閱讀《台大兒童醫院多多書:守護孩子健康的奇幻樂園》。記者黃惠群/攝影

罕見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