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防鍵盤沾病毒 台大啟用「抗菌」公衛電腦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記者邱宜君/攝影

17年前SARS疫情時,台大醫院急診首次被迫關閉,當時的環境採檢結果,門把、電腦鍵盤都有病毒。電腦鍵盤是醫院清潔消毒容易忽略的死角,就算有規定清潔頻率,打掃阿姨也不太知道該怎麼清,為了不干擾醫護人員使用,也常常跳過沒清。

上述情況或許不會再發生。凌華科技與友達光電聯手研發出可快速清潔、全面抗菌的「公衛電腦」,目前已有六台進駐台大急診醫學部,兩台在疫病門診,還有12台將陸續導入防疫病房、兒童醫院等高感染風險的區域。

台大醫院昨開記者會展示實機,院長吳明賢表示,ICT產業是台灣護國神山,台大醫院身為國民健康守護神、一流大學醫院,是結合ICT科技和醫療最好的場域。

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指出,要推動精準健康,取得並應用大數據是重點,最重要媒介就是「面板」,為掌握病人情況,台大醫院一個門診就要四個面板,病房更多,醫師也人手一機。

楊泮池表示,台灣面板是世界有名,全球面板三成是台製,醫療面板更高達五成是台製。遺憾的是,台灣廠商大部分還在代工,應趕快讓國產、經認證的優質面板,提供醫療界安心使用、服務病患。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表示,目前在急診共有六台公衛電腦,五台在檢傷分類、戶外篩檢貨櫃、疑似個案留觀、重症等高感染風險區域;另有一台互動式電腦,可供民眾查詢衛教資訊。

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鼓勵國內醫院多採用國產品,部立醫院的採購也以國產優先。有了公衛電腦這樣的設備,醫院評鑑感染管控項目將事半功倍、更容易過關,也可避免過去SARS疫情時,電腦鍵盤成為環境媒介的遺憾。

急診 SARS 檢傷分類 消毒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