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助傷者復原 衛福部募款、健保擬預留10億總額支應

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嚴重事故,造成50人死亡,202人受傷,健保署今表示,將向健保會提案,預留10億元總額用於支應此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嚴重事故,造成50人死亡,202人受傷,健保署今表示,將向健保會提案,預留10億元總額用於支應此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太魯閣號4月2日發生嚴重事故,造成50人死亡,202人受傷,衛生福利部今公布愛心捐款帳號,引發網友批評不合理,認為應由出事單位、保險公司、台鐵等單位支出。衛福部今強調,所有政府應依法辦理的事項都不會用到捐款,健保署則表示,將向健保會提案,預留10億元總額用於支應此事件。現在傷者即便身無分文、無健保卡,一率先給予最好照顧,所有醫療費用院所均可申報,健保署會先給付,再依法代位求償。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表示,這不是政府主動發起勸募,而是因衛福部接到太多熱心民眾詢問、很想盡一份心力,擔心民眾有善意但資訊不夠正確、捐錯地方,所以提供既有帳號供民眾使用。蘇昭如表示,以往像是八仙塵暴,傷者的身心理重建,「花費不是你現在可以看得到的」,後續所需的醫療復健費用龐大,還有生活社會重建費用,幾乎無法預估,民眾也很關心,這樣的經費正可以協助傷者和家屬。

蘇昭如強調,政府應依法辦理的事項都不會用到捐款,未來將成立善款監督小組,確保專款專用於受者醫療復健、生活經濟等社會重建工作。衛福部2019年底主動修正了「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規定,本來政府相關徵信是半年一次即可,修正後,重大事件要求最少一個月徵信一次,還可能增加頻率,定期公開收到多少捐款、捐款來源、用途及金額等。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將向健保會提案,將總額預留款10億元用於支應本次事件。考量到傷者及家屬處境艱難,健保署第一時間就已與各醫療院所溝通,即便沒有健保卡,也給予例外就醫,病人身上沒有現金,也給予最好的照顧。無論醫療、膳食、自費、病房差額等,民眾都不需要擔心,健保署會先辦理給付,未來再根據列冊,依法進行代位求償。

「要走出悲傷不是只有外表康復,都要長期追蹤,」李伯璋表示,已掌握傷患名單,未來將續追蹤其門診回診紀錄,包括傷者的心理復健、失能長期照顧情形,都要提出並密切掌握,以免輪為健保流浪病人,為了住院復健。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