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搭火車遇難如何自保?「消防專家」林金宏提六點觀念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死162傷。記者許正宏/攝影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死162傷。記者許正宏/攝影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死162傷,哪節車廂比較安全?參與消防工作多年、曾任內政部災害管理組長、「消防達人」林金宏說「我實在無法回答,因為變數太多」,但他提出六點災難發生後,提高自己與他人獲救機率的方式。

林金宏說,此次災害是火車,有很多車廂,跟單一車廂的遊覽車,在救災的處置上原則大致相同,就是傷重先救,但做法上需要更多判斷及取捨。

他指出,火車多節車廂在撞擊後受損程度不一,有些嚴重擠壓、形成類似局限空間,有些則輕微損傷。搜救人員會從最容易進入車廂先展開救援,車廂內若沒有傷者壓困,先救重傷者;若有大量傷者壓困,可自行行走輕傷者先疏散,再依容易脫困程度逐一救援傷者。

林金宏說,民眾部分,輕微車廂民眾可以自行移動輕傷者、協助疏散車廂內人員,並清點人數或記錄傷者概略位置,主動告知救災人員車廂內是否還有人員受困,以節省救災人員搜救的時間;受損嚴重車廂,民眾如僅受輕傷能自行移動,不用等救災人員,先設法自行離開。「當然,強烈撞擊後,有些人一下搞不清楚疏散方向,救災人員也會給予引導及攙扶。」

林金宏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提出六點基本救災的核心安全觀念,希望民眾基本觀念一致,對救災效率產生正面效益:

一、 一定要先自救,才考慮救人。

二、 救人前要先進行周邊的風險評估,如果沒有受過相關專業訓練,設法盡速尋求救援。

三、 如有親友同行,生死不明,可以盡速告知救災人員他們的位置,不要只告訴救災人員我的親友還沒出來這種不明確的資訊。所以一同旅遊,卻坐在不同車廂,最好事先記住彼此的座位,才能提高獲救率。

四、 救護車留給最需要的人搭乘,請聽從現場救災人員指揮。

五、 為方便親友尋找,且同一家人不一定會送同一家醫院,所以在送醫前的傷者紀錄很重要,務必配合辦理。

六、 萬一受困廁所,如果人還有意識且能活動,請發出律動式的聲響,引起救災人員注意。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死162傷。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死162傷。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死162傷。民眾提供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死162傷。民眾提供

太魯閣 旅遊 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