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沒有安全帶列車遇上高速撞擊 專家:比空難還可怕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多人傷亡,為近40年來最嚴重的鐵道事故。圖/消防署指揮中心提供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多人傷亡,為近40年來最嚴重的鐵道事故。圖/消防署指揮中心提供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多人傷亡,為近40年來最嚴重的鐵道事故,車廂扭曲變形,救難人員進入搶救,見到滿地鮮血,屍體掛在隧道內;專家指出,沒有安全帶列車,遇上高速撞擊「就像是自由落體」比空難還可怕,乘客幾乎不及反應,若有幸逃過一劫,後續可能仍有顱內出血、臟器破損等風險,此次應是國內首次發生列車於隧道撞擊的事故,隧道通風不佳,空間狹小,受困患者等不及救援恐缺氧致死,一般黃金救援時間為72小時,此次若無法在12小時內救援,後續幾乎都是凶多吉少。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幾乎是把所有不利救援的因素就放在一起」馬偕急診醫學部災難醫學科主任張國頌說,隧道內的救援就像是氣墊逃生,只能一個接著一個,高速撞擊的事故,第一時間的檢傷分類非常重要,頸部、頭部、胸部遭嚴重撞擊者,12小時內必須要進到開刀房手術,否則腦部血管破裂、臟器失血等都足以讓存活傷者,短時間致命,偏偏遭到擠壓的車體都在隧道內,光是要送出輕症都有難度。

張國頌說,隧道內的救災,國內大概著墨在公路隧道,雪隧建造時就有考量發生事故時如何救援,建置時也有考量到通風、通訊、排煙等設備,但列車都是高速經過隧道,幾乎沒有思考到隧道的救援方式,光是通風不良就足以讓倖存的患者致命,列車事故若出現火焰,引起的煙也足以奪走多人性命,隧道內伸手不見五指,若未考量到通訊設備,救援即使抵達現場,也無法對外報平安,入內後是生是死都不知道。

張國頌說,這次救援難度「極高」,地震、空難都有時間讓民眾反應,此次意外是瞬間發生,來不及躲到冰箱旁,身邊沒有食物、水的機率高,等待時間若超過12小時,恐就凶多吉少。他說,此次看似是意外,但軌道周邊若有工程進行應架設圍籬等防護措施,若有設置,此次意外就不會發生。

台灣外傷協會理事長林恆甫說,高速撞擊的意外事故,輕症常常會被輕忽,他提醒劫後餘生的傷者,即使沒有症狀,返家後三天內,若有任何不適都應該要立即就醫,特別是出現頭暈,心跳加快,心悸、感覺昏睡,臉色蒼白,異常疼痛等,極可能是臟器出血等狀況,就醫時一定要告知自己是「太魯閣408班次」的乘客,幫助醫師能提高警覺。

檢傷分類 外傷 緊急醫療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