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火車坐哪才安全? 專家揭保命方法:姿勢才是重點

台鐵408次太魯閣上午發生事故。記者王燕華/攝影
台鐵408次太魯閣上午發生事故。記者王燕華/攝影

台鐵太魯閣號2日上午驚傳出軌,目前統計約有30多人失去生命跡象、70餘人送醫,整起意外仍在持續進行搶救。針對鐵路出軌釀悲劇,有民眾發問「火車坐第幾節最安全」,引起網友一陣熱議。

一名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發文表示,他認為當意外發生時,若座位位於第一節車廂,似乎是首當其衝,為最危險的位置,至於中間車廂,則很可能受到前後擠壓,因此風險同樣較高,讓他疑惑「是不是最後一節最安全?」

該文吸引許多網友回應,有人支持原PO觀點,認為「理論上後面幾節是比較安全」、「看起來是接近車尾」、「以這次來說應該是」;許多人則提出「後面被追尾也不是不可能,中間出軌會被甩出去」、「上次遊覽車事件死的都是左後方,誰想的到」、 「高鐵把商務車廂坐在第6節」、「一切都是命」、「死神要收走一條命坐哪都一樣」。

而根據《ETtoday》過去報導,時任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科長鄧志忠表示,其實座位在哪和安全與否並沒有直接關聯,他進一步說明,由於事故的撞擊形式有很多種,包含追撞、對撞、側撞等,每一種對車廂的影響都不同,因此基本上就是機率問題,不管坐哪「都一樣安全」。

至於發生意外時的保命之道,鄧志忠指出,關鍵在於在車內的「姿勢」,只要不要站著,並在火車行駛時,盡量保持「正常坐姿」,就能在事故發生時有比較好的重心,進而降低傷害;另外,關於火車是否需繫安全帶,鄧志忠則補充,鐵路相對其他交通工具已經較為安全,添加恐怕會妨礙逃生。

出軌 鐵路 台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