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流感疫苗打不完 捷運站內「拉客」、辦抽獎催打

流感季已進入尾聲,三月中仍可見北市衛生局委託醫院於捷運站設置「免費施打流感疫苗」的催打攤位。記者楊雅棠/攝影
流感季已進入尾聲,三月中仍可見北市衛生局委託醫院於捷運站設置「免費施打流感疫苗」的催打攤位。記者楊雅棠/攝影

本季流感季碰上新冠疫情,初期打氣創史上新高,短短十天即施打二七三萬多劑,疫苗使用率瞬間達到四成五,後續還加碼採購,前後累計採購多達六四五萬劑,但打氣後繼無力,如今流感流行季都要結束,地方衛生單位還在催打,在捷運站內「拉客」、把接種站拉進看守所,甚至辦起「抽獎催打」。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自今年一月卅日開始,公費流感疫苗就擴大提供全民接種,六個月以上民眾即可接種,直到打到完為止。若打不完,每年六月將清點後統一報廢。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昨天為止還剩約廿四萬劑。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每年報廢量都在十萬劑以下,今年推估應該差無幾。

本月中旬記者直擊,台北捷運站內不斷有大聲公重複播放「免費施打流感疫苗」,只見穿著醫護人員、志工不停在現場穿梭「拉客」,強調沒打過都可以打,如同叫賣般不斷「催打」。不只台北市,各地衛生局也坦言,近期正在「清庫存」。

北市衛生局說,疫苗去年十月開打後,接種「供不應求」,比照往例於捷運站廣設接種點及場次。不過到了後期,反而變成催打站,北市本季採購的七十五萬多劑疫苗,現在還剩下三萬多劑,為了催打,安排專家上節目做風險溝通,還發出三萬多封的明信片、四萬多則的簡訊希望能「再催一波」。

新北市衛生局還剩下四萬七千多劑,直接把接種站拉進看守所、工業園區,只要人潮多的地方,都能看到新北市衛生局「催打」身影。

高雄市目前也剩二點五萬劑,還預計在四月底舉辦「抽獎催打」計畫,可抽電動機車、iPhone及Switch,吸引打氣。

莊人祥說,各地也在社區、職場設站,目前針對外籍移工入境,也會鼓勵願意接種者,進到社區前接種,拚盡速打完。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