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兩大變革何時上路? 陳時中:上半年不會動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就健保改革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楊雅棠/攝影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就健保改革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楊雅棠/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台灣健保給付制度將出現兩大重要變革,一是健保給付不再侷限於現行醫療院所,長照、安養機構等領域也能獲得給付;二是健保往前延伸,擴及公共衛生、預防醫學等領域。陳時中今表示,上半年相關改革不會開始,但公平性相關的修法會陸續送到立院。

陳時中今赴立法院就「有關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後,相關效益、異常通報之統計、分析及資訊公開,與未來疫苗整備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針對陳時中日前拋出的健保改革方案進行質詢,要求陳說明。

陳時中提到,現在跟學者四到六年的改善計畫都在思考這個方向。醫療的目的是為了健康,而健保是「投資」的概念,藉由健保來投資健康;健保也是「工具」,利用此工具讓全民更健康。但有些人因為遠距、在家獲得照顧,同樣繳了保費卻無法使用這筆錢,因此未來給付應該要以「人」為主,而非侷限在「場所」。

但蘇巧慧表示,未來「以人為本」和過去「以機構為單位」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向,有樂見其成者也會有反對者,例如醫療機構者可能會因會營運下降、受衝擊而反彈;且延伸到長照和公衛預防,恐有稀釋掉健保資源的疑慮。

對此,陳時中解釋,不是拿健保的費用來支付長照和公衛預防,長照有長照的費用、公衛有公務預算支應,雖然各自有各自的目的,但這幾筆錢應互相搭配,如何串連並提高效率,是現在要思考的。

他也提到,健保的改革牽涉範圍廣,廣泛的社會對話是必要的,凝聚共識才會擬定方案。因此上半年不會貿然改革,但和公平性相關的修法會陸續送到立法院。

健保給付 預防醫學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