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桃竹苗診所找C肝病人有一套 病人邊洗腎邊做超音波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記者邱宜君/攝影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每年有1萬3000多人死於肝病,其實只要完成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療程,C肝治癒率高達98%。行政院目標在2025年積極治癒80%C肝病人,但沒篩檢或沒治療的病人散落全國,越來越難找,全國整體收案人數都是負成長,但桃竹苗診所卻逆勢成長近三成。桃園診所協會今協同健保署共同召開記者會,公開他們找出病人的秘訣,提供全國各區診所經驗學習。

2020年C肝根除計畫的全國整體收案人數比2019年減少兩成,從4萬5800人減少到3萬6158人,反觀北區桃竹苗的診所,收案人數卻從753人增加到958人,人數占全國診所收案量的將近四分之一,逆勢成長達27.2%。桃竹苗診所的三大成功關鍵在於個管師積極的召回病人、雙主治醫師的平行轉診、腸胃科醫師親至洗腎室做檢查,C肝治好了,長期精神體力不濟都改善了,病人和家屬都很驚喜。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家醫科醫師姜博文表示,不同科別的診所之間存在競合關係,如果「平轉」病人到其他科別診所,會擔心病人流失或破壞醫病信任。但桃園診所協會有50多家診所分屬於於幾個醫療群,平常就有緊密聯繫、信任互動都很好,有信任基礎下,當其他科診所發現有C肝病人,就會願意轉給腸胃科診所處理。

姜博文表示,平行轉診的過程是讓病人擁有雙主治醫師,流程是先由個管師通知病人,病人回來聽元主治醫師說明情況,為他聯絡好腸胃科診所的醫師,病人可以無縫接軌去治療,治療完再回到原來的診所,由醫師照顧原先的疾病。

診所怎麼知道該通知誰呢?姜博文表示,透過國健署去年9月底實施的擴大成人健檢,45歲以上成年人一生有一次機會做B肝和C肝篩檢,姜博文讀取健保卡找出符合篩檢資格的人共1864人,從中發現33人C肝抗體篩檢陽性,這時候就要靠個管師發揮召回病人的功力,找病人回來做C肝確診的病毒檢驗、說服病人接受治療。

C肝診所根除計畫主持人、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表示,有些洗腎診所的病人也有C肝,他們每週穩定報到三次,已經沒有動力自行到腸胃科治療。所以「病人不動,醫生動」,腸胃科醫師經報備支援,親自拿著超音波儀器,讓病人一邊洗腎一邊接受超音波檢查。去年9月到今年2月間,在14間洗腎診所找到35個C肝病人,還找到兩個肝癌,一個六公分、一個四公分。

桃園診所協會理事、德禾血液透析診所院長蔡坤宏表示,洗腎病人心理上比較弱勢,即便年紀沒有很大,只有五、六十歲,行動力也不錯,但是心理會比較消極、不願意去治療。治療之後,病人確實感受到社會醫療資源的主動關懷、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孤單,治療後體力變好,也更願意參與各項社會活動。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口服C肝用藥可以達到治癒程度,減少病情惡化後更高昂的醫療支出,健保署的立場就是要盡力支持診所發揮基層醫療的功能。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表示,C肝病人已經沒有像之前那麼好找,北區診所的經驗令人看到台灣的新奇蹟,向世界見證了「我們台灣決定要做到,就一定會做到,而且可以找到好的方法去做。」

北區桃竹苗的診所之C肝根除計畫收案人數佔全國診所收案量的將近四分之一,逆勢成長達27.2%。前排左起為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姜博文、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健保署署長李伯璋、C肝診所根除計畫主持人蕭敦仁、桃園診所協會理事蔡坤宏。記者邱宜君/攝影
北區桃竹苗的診所之C肝根除計畫收案人數佔全國診所收案量的將近四分之一,逆勢成長達27.2%。前排左起為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姜博文、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健保署署長李伯璋、C肝診所根除計畫主持人蕭敦仁、桃園診所協會理事蔡坤宏。記者邱宜君/攝影

健保給付 超音波檢查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