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品部分負擔至少40元?診所醫:三天藥才66元不符比例

健保署擬定調漲部分負擔方案,傳出將取消藥費100元以下免部分負擔的政策,研議未來藥費300元以下都收40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擬定調漲部分負擔方案,傳出將取消藥費100元以下免部分負擔的政策,研議未來藥費300元以下都收40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擬定調漲部分負擔,傳出藥費100元以下免部分負擔將取消,未來藥費300元以下都收40元部分負擔。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林應然表示,診所藥費以簡表申報,三天固定66元,依健保法規定收取20%部分負擔,應該是13元,若收取40元,勢必降低民眾在基層診所就醫意願,恐導致健康管理隱憂。

林應然表示,現在民眾到診所就醫,除了掛號費,已經有50元部分負擔,這是為了落實分級醫療,在不同層級院所收取不同金額的基本部分負擔。站在減少浪費的立場,林應然贊同健保署針對較高價的藥品和高階檢查,收取部分負擔,但診所藥費以簡表申報,三天固定申報66元,這部分如果未來跟民眾收40元,比率相當高,接近六成。

「這豈不是叫民眾不要看病,直接去藥房買藥?」林應然表示,有些民眾自己去藥局買藥,拿到一個夾鏈袋裝的散裝藥品,吃了以後不舒服或沒效,拿到診所來,民眾連藥名是什麼都不知道,醫師也很頭痛。

林應然建議,未來的藥品部分負擔不應以40元為最低金額,應按照健保法第43條規定 「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門診或急診費用之20%」,去推算民眾當次就醫最低的部分負擔金額,或是建議維持現行規定,即百元以下藥費以下免部分負擔。

另外,林應然也指出,西醫基層診所積極投入家庭醫師診和照護計畫多年,收案超過574萬人,健保編列的預算卻沒有符合比例的提升,導致點值多年低於0.8元。過去一年西醫基層診所為防疫貢獻很深,積極通報找出許多病例,沒有從健保得到足夠的支持,總額協商中提案增加基層醫師的上呼吸道感染照護費,每件只希望提高六點診察費,最終核定的版本卻沒有通過,另基層醫師感到灰心和失望。

對此,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強調,部分負擔方案目前健保署研議中,還在討論階段,歡迎各界踴躍表達意見,衛福部一定會通盤吸收各界意見、納入考量,才會定案,務求確保部分負擔新制不會破壞分級醫療的精神。

至於家醫計畫及總額協商,商東福強調,基層醫療非常重要,對於防疫、守護民眾健康的貢獻很大,不容抹滅,即需求也是衛福部致力於照顧的,因此部長核定的健保總額協商結果,已經高於付費者版本,健保不足之處,也裁定由公務預算去補充,今年總額雖已底定,未來每年度的協商仍會繼續努力。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