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桃園人幫CPR意願六都最高! 去年103人從鬼門關撿回一命

胡男(左)打麻將一半突心臟停止,經牌友幫他CPR、消防到場接力,胡康復出院到大林分隊向消防員致謝。圖/消防提供
胡男(左)打麻將一半突心臟停止,經牌友幫他CPR、消防到場接力,胡康復出院到大林分隊向消防員致謝。圖/消防提供

一旦心臟停止跳動,10分鐘內很可能就因缺氧身亡,桃園市去年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中,有103人經急救康復出院,消防點出關鍵在於市民願施作CPR急救比例達63.65%,除是六都第一,也代表在消防員抵達前,民眾伸援手幫壓胸讓血液供氧,對搶救垂危性命功不可沒。

64歲胡姓男子年初到橋牌社打麻將,因天冷本身裝有心律調節器,打到一半突昏倒在牌桌上,友人急忙打119,經線上指導替他CPR消防員到場接力,胡尚未到院就甦醒,住院1個禮拜康復,還能自行騎車赴消防分隊致謝。

另名52歲陳姓男子去年底工作中暈厥,同事見他沒了呼吸心跳,立刻拿廠內AED幫他電擊、接受119線上指導CPR,陳同樣在救護車上就恢復意識,從鬼門關撿回一命,幫急救的同事也坦言,首次對真人CPR「緊張到手會抖」,見陳恢復呼吸另他很感動。

桃園市消防局統計,去年度載運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經急救傷復出院、神經功能良好,能夠回到正常生活者有103人,首度破3位數也是歷年最高,關鍵就是救護員未抵達前,現場民眾第一時間施予CPR急救。

每當勤指中心接獲疑似心肺功能停止案例,除先詢問報案人患者狀況,也會同步派車救援,並以線上指導方式,請在場人冷靜聆聽節拍器跟著頻率施作CPR,在消防員抵達前不中斷,爭取其中寶貴時間,持續替患者壓胸供氧。

桃園消防也會根據出勤,填寫旁觀者CPR急救記錄表,消防局長謝呂泉指出,去年度桃園市旁觀者CPR急救比例高達63.65%,相較2019年53%、2018年48%明顯提升。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簡良典表示,各分隊每周一晚上7點開設CPR+AED便利學習站,90分鐘課程課程包括指導、考證,10年來全市CPR訓練發證人數有17萬張,宣導人次達184萬,八德區防災教育館2月23日也重啟,2樓設有CPR體驗區。

CPR 緊急救護 桃園市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