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超級病態肥胖患者動刀減重 健保已開放給付

L小姐(右)最重達153公斤,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動了胃縮小術後,體態逐步回復輕盈。記者王昭月/翻攝
L小姐(右)最重達153公斤,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動了胃縮小術後,體態逐步回復輕盈。記者王昭月/翻攝

45歲L小姐身高159公分,體重達153公斤、衣服要穿到4XL尺碼,屬於超級病態肥胖,還合併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睡不好,白天上班沒精神常打瞌睡,後來接受胃縮小術,一個月甩掉15公斤,逐步回復輕盈體態,醫師表示,健保局針對超級肥胖合併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動減重手術已開放給付,符合條件者省下大筆醫療費用,也減去惱人的體重。

收治L小姐的高雄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主任蔡明憲說,超級病態肥胖是指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47.5以上,L小姐BMI值為60,睡眠時血氧飽和度會降40-50%,不到正常人的一半,臉部及嘴唇會發紫,長此以往可能引發中風、心臟病及死亡風險。

「超級肥胖患者只要能減掉10%以上體重,就能有效改善呼吸中止症」蔡明憲說,健仁醫院數百名減重手術個案中,約5-10%屬L小姐這類病態肥胖,幾乎都有三高、呼吸中止症等問題。

L小姐為找回健康,後來決定接受胃縮小手術,術後24小時即能進食,48小時就出院返家,一個月後減去15公斤,睡眠呼吸中止症也獲改善,整個人精神變好。預計一年內可減去約40%到70%的體重,目標瞄準55公斤。

蔡明憲說,治療病態性肥胖的主流手術為「胃縮小手術」,又稱為袖狀胃切除手術,這種手術在腹部打1至3個小切口進行手術,移除靠近大彎處的胃,只留約100到150毫升的胃部容積,以減少胃容積及減少飢餓荷爾蒙的原理達到減重。手術部位限於胃部,較不會出現營養不良、腸阻塞等後遺症。

目前健保針對病態性肥胖合併呼吸中止症的減重手術已經開放給付,給付費用為5萬至10多萬元不等,病人僅須負擔腹腔鏡耗材及健保部分負擔,可大幅減少經濟壓力。

睡眠呼吸中止症 胃縮小手術 腸阻塞 中風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