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全民防疫勤洗手 春節前一周腹瀉急診人數大減

農曆春節大魚大肉、飲食較不節制,往年春節期間急性腹瀉就醫人數都比平日還多。本報資料照片
農曆春節大魚大肉、飲食較不節制,往年春節期間急性腹瀉就醫人數都比平日還多。本報資料照片

農曆春節大魚大肉、飲食較不節制,往年春節期間急性腹瀉就醫人數都比平日還多,不過隨著勤洗手成為防疫全民運動,加上為了防疫而減少聚餐,今年腹瀉人數很可能會逆勢下降。疾病管制署今發布過年前一周(上週)急診急性腹瀉就診僅4819人次,去年同期剛好是過年期間,同期急診腹瀉高達1萬1285人次。本周過年,腹瀉急診是否仍少於去年春節?下周可見分曉。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第5週(1月31日至2月6日),急診之急性腹瀉就診達4819人次,較2018至2020年同期低,近三年同期分別為5940人次、5474人次、1萬1285人次,往年春節連假期間急診腹瀉就診人次為平時二至三倍。國內近四週共接獲34起腹瀉群聚通報,均為諾羅病毒感染。

腸胃炎主要症狀有水瀉和嘔吐,也可能合併有發燒、胃痛、噁心等症狀,症狀可持續一至十天。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的致病菌、攝取受污染食物的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

疾管署提醒,春節連假與親友圍爐聚餐時,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應勤洗手、用餐以熟食為主,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等高風險食物,例如生蠔。

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參與年菜的調理,並應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另外,餐飲及旅宿業者務必加強環境及員工衛生管理,如有不適症狀應暫停工作,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恢復上班,以確保其他員工及顧客健康。

過年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