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春節家暴請打113通報 也可諮詢或通報性騷性侵

春節期間,若有關家庭暴力、兒少保護、性侵害、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性騷擾等案件,可撥打113尋求諮詢或通報。示意圖/Ingimage
春節期間,若有關家庭暴力、兒少保護、性侵害、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性騷擾等案件,可撥打113尋求諮詢或通報。示意圖/Ingimage

日前媒體報導有一基隆失智老翁被兒子動粗,孫子看不下去,於網路公布影片並且報警。台灣失智症協會今特別為此發布聲明表示,近年來失智者成為家暴受害人的案件時有所聞,呼籲政府相關單位重視「失智」為家暴高風險因子的問題。

衛福部保護司提醒,「113保護專線」是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專線,春節期間也不間斷提供協助。民眾若有關家庭暴力、兒少保護、性侵害、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性騷擾等案件,可撥打113尋求諮詢或通報。不論使用手機或是家用、公用電話,皆免付費用。

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者常出現精神行為症狀,例如重複問相同問題、控訴家人偷他錢財、日夜顛倒等,對照顧者是很大的挑戰。當家人長期面臨照顧壓力,以及工作壓力丶經濟壓力丶家庭壓力時,加上其他家人對失智症不了解,不知如何運用社會資源丶調適壓力,就很容易出現家庭暴力。

衛福部保護司提醒,近年來老年人口增加,老人保護案件也有增加趨勢。年節期間為維護家庭和諧、受家醜不外揚的傳統觀念影響,面對家暴力常選擇隱忍,或受暴者限於失能、失智而無法向外求助,外界不易察覺。

日前北市家防中心發布資訊,小年夜到初四期間的家暴通報案件數,每年都在成長,以北市為例,2015年獲報229案,2020年已成長到394案。保護司提醒,民眾應發揮鄰里互助精神,一旦發現家庭暴力事件,請立即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有接線社工24小時於線上服務。若有危及生命安全之緊急事件,建議直接撥打110報案,加速救援時間,避免憾事發生。

家暴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