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往年春節腹瀉增 圍爐聚餐注意手部衛生飲食安全

疾病管制署今天表示,依往年疫情監測資料,春節期間因急性腹瀉就醫的人數較平日增加,提醒民眾春節連假與親友圍爐聚餐時,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

衛生福利部疾管署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依據監測資料顯示,2021年第5週(1月31日至2月6日)急診急性腹瀉就診人次達4819,較2018至2020年同期為低(分別為5940、5474、1萬1285);往年春節連假期間急診腹瀉就診人次為平時2至3倍;國內近4週共接獲34起腹瀉群聚,檢出病原均為諾羅病毒,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腸胃炎主要症狀有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有發燒、胃痛、噁心等症狀,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

莊人祥說,民眾應落實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物;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參與年菜調理,並應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此外,籲請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以確保其他員工及顧客健康。

過年 年菜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