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大掃除順便觀察家中柱子 裂縫形狀藏抗震危機

國震中心表示,若家中柱子上出現嚴重、寬大的X型裂縫,必須立刻搬離或找專人處理。圖/國震中心提供
國震中心表示,若家中柱子上出現嚴重、寬大的X型裂縫,必須立刻搬離或找專人處理。圖/國震中心提供

除夕大掃除是檢查房屋抗震體質的好時機。科技部的科普網站「科技大觀園」表示,大掃除時可檢查柱子裂縫形狀,若柱子上出現嚴重、寬大的X型裂縫,必須立刻搬離或找專人處理;橫梁上的垂直I型、柱子上的水平一字型裂縫若過大,也應找尋專業技師協助。

「科技大觀園」引述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鍾立來所述,建築結構的重要程度依序是柱、梁、牆、板,一但柱子受到嚴重損害,將會提高建築全面崩塌的機率,而受損的橫梁則可能造成局部塌陷。

鍾立來說,由於地震會讓柱子左、右雙向搖晃,因此將分別產生兩條斜向、45度的縫隙,留下X型的形狀。X型裂縫象徵著「脆性」的剪力裂縫,若柱子上出現嚴重、寬大的X型裂縫,通常代表柱子已經失去支撐的力量,必須立刻離開或是請專業技師前來處理。

至於橫梁上的垂直I型、柱子上的水平一字型裂縫,鍾立來指出,這些裂縫都跟鋼筋走向垂直,專業上通常稱之為彎曲裂縫,若縫隙過於嚴重,也必須盡速通知專業技師。

部分大掃除後重新擺設家具,國震中心副研究員邱聰智建議,櫥櫃以「重物放底層」為原則,藉此降低櫥櫃的重心、避免櫥櫃在搖晃中倒塌,同時也建議可以將櫥櫃固定在牆壁上,或使用支撐桿、訂製上層櫃,讓櫥櫃可以連接天花板與地板,讓櫃子更加穩固。近期也有抗壓的「防震家具」開放民眾選購。

內政部統計,國內30歲以上房屋約占全國47%,邱聰智說,若房子年長於47歲,可能代表它在沒有耐震規範的背景下誕生的;若大於22歲,則屬於較老舊的建築,可能並不符合最新的耐震規範,耐震能力也不一定符合當今科學界的規範和期待。國震中心持續擬定和準備推動相關法令修訂,落實房屋的耐震補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