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立百病毒人傳人! 陳時中曝「4恐慌因子」:無藥可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非營利組織「藥品可及性基金會」日前發布調查報告,示警目前全球製藥生醫資源傾注於新冠肺炎,對於其他威脅性高的病原體卻毫無準備,其中特別點名中國曾爆發感染的立百病毒(Nipah),致死率高達40至75%而且無藥可醫。為了超前部署,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府內召開國安會議,指派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共同主持一項計畫,針對未來病毒及疫病發展情勢,做整體了解評估。據了解,相關計畫於上周已經開始準備,將於過年後正式展開。

蔡總統今天表示,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她已經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超前部署。相信過去一年多來對抗疫情的經驗,可以幫助我國妥善因應危機,克服挑戰。這次的疫情,對日常生活和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威脅。從立百病毒的例子來看,未來我國也可能面對新型病毒不斷出現的挑戰。

蔡總統說, 在會中,她請賴清德與陳建仁共同主持一項計畫,針對未來病毒及疫病發展情勢,做整體的了解評估,並在中研院及國衛院協助下,提供行政部門做先期部署的指引。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也透露,蔡總統對此狀況很擔心,立百病毒的特性的確「衝擊性很大」,不過目前認為在台造成大流行的風險低。

陳時中說,立百病毒有4大特性,容易引起高度恐慌。此病毒自然宿主是蝙蝠,且會人傳人,致死率非常高,約40%至75%,非常衝擊,且目前沒有藥醫,也沒有疫苗。

【中央社/台北9日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立百病毒雖有自然宿主是蝙蝠、會人傳人、致死率高(40%到75%)、無藥也無疫苗等恐慌因子,但目前研判社區傳播風險低。

總統蔡英文稍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說,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NipahVirus, NiV)風險,已要求衛生福利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發展,超前部署。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官網介紹,立百病毒自然宿主為蝙蝠,可造成多種動物感染(中間宿主),如豬、馬、羊、狗或貓等,並傳染給人類;立百病毒感染症初期症狀類似流感,有些無症狀,有些呈輕微或嚴重急性呼吸道症狀,嚴重個案可導致腦炎及抽搐,並於24到48小時進展到昏迷;康復後可能有後遺症,如抽搐或人格改變。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立百病毒雖有4恐慌因子,有專家擔心潛在大流行風險,已與農委會等相關單位開會,認為引起大流行風險低,但新興疾病多,社會應提高警覺,有各因應方式。

他說,立百病毒自然宿主蝙蝠不會飛那麼遠,很難從印度、孟加拉飛到台灣,其次是病毒主要征服宿主是豬,台灣對豬肉進口與管制很完全,養豬場環境和養豬人員對交叉感染的控制能力強,病毒不易進台灣或變人傳人。

陳時中表示,立百病毒其中一項症狀是發燒,經發燒篩檢站和詢問旅遊史、職業史可區隔出,而病毒主要透過體液或排泄物等接觸傳染,環境衛生做好就大減傳播可能性,目前研判衝擊雖大,但引起社區傳播風險低,而人畜共通疾病近200種,人民健康衛生教育是最基本防範。

針對立百病毒,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府內召開國安會議,指派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共同主持一項計畫。圖/總統府提供
針對立百病毒,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府內召開國安會議,指派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共同主持一項計畫。圖/總統府提供

立百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